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5

2018-05-0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之后,在中世纪早期,大约在公元5世纪,由麦角引起的像瘟疫一般多次突发的麦角中毒在现在的东欧和俄罗斯西部广为蔓延。欧洲人口稠密的法兰克王国有成千上万的农民食用由受感染的粮食制作的面包,数千人因患“灼热病”而死亡。与此同时,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海盗凭借其优越的规模和作战能力,多次轻易地击败正在遭受麦角中毒的人口众多的法兰克王国。由于黑麦不是北欧海盗的主食,因此北欧海盗并没有受到麦角中毒的影响。1039年,法国又一次暴发麦角中毒。1772年,俄罗斯征集军队要把土耳其人从黑海赶走以得到通向地中海的道路,结果有2万名士兵被麦角中毒夺去了生命。1816年,法国东部的洛林和勃艮第地区发生麦角中毒。当时正值拿破仑战争结束后的混乱时刻,本来麦角很容易从有病的黑麦中检出来,但因有病的谷物漏检,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许多人出现手足麻木,全身发痒,接着便是神经性痉挛。这些症状日趋严重,发作更加频繁,直到患者死去。束手无策的医生们发现,有的全家人都出现了这些症状,但并不传染。经过诊断,确定是当地居民食用了被麦角病菌感染的黑麦做的面包引起的食物中毒。

1951年,法国南部的里摩日有900人发生麦角中毒,其中5人死亡。法国卫生部门的调查和接着进行的法庭审讯得出的结果是:这是一个面包师用了从乡下黑市买来的含麦角的面粉烤制的面包所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5集,松花江水有机苯类化合物污染事件、麦角中毒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