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校今天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2018-05-11 20: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银川5月11日消息(记者徐升) 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在即。今天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地震、人防、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在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检验地方与高校的应急救援能力,为高校学生普及自救互救知识。

上午10点,演练模拟银川市发生破坏性地震,紧接着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空响起防空警报,正在上课的师生立即采取躲避措施。警报解除后,学生们双手护头,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迅速疏散到运动场安全地带,并开展自救互救。闻讯赶来的专业救援力量也立刻投入救援,高校与地方各各部门密切配合,整场演练紧张有序。

正在上大学一年级的袁文选第一次以模拟伤员的身份参加了地震应急演练,他说,通过这次演练,能提高自身的防震意识,如果以后真正的遇到自然灾害,真的被困的话,可以有应对的方法,自救互救。

银川市总人口超过222万,地区生产总值占自治区一半以上。但银川市地处南北断裂带,历史上,银川周边曾发生震级较大的破坏性地震,防灾减灾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银川市地震局副调研员齐庆贵告诉记者,银川市地处南北断裂带末端,辖区有三条断裂带,总长有200多公里,是全国38个地震重点监测城市之一。通过这次演练主要是检验学校地震应急方案,还有辖区社会救援力量的配合,同时,让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近年来,民间救援力量已经成为我国抢险救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这次演练中,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携带折叠式担架、心肺复苏仪、搜救犬等专业救援设备和力量参加了人员搜救。队员付媛媛告诉记者,他们在投身灾后救援的同时,更注重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普及。付媛媛说:“灾害是个小概率事件,但是我们把这些急救的技能推广给大家,让更多的人知道、掌握,一旦灾害发生了,我们能尽快的自救互救,可以最大限度的拯救生命。”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