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7

2018-05-1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接着再和大家一起回顾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

三里岛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附近,是萨斯奎哈纳河上的一个小岛。全岛都为核电站所占,岛上有两座压水堆,1971年动工兴建,1974年投入运转。发生事故的二号堆,从建成到发生事故,总共只运转了三个月。

1979年3月28日,三里岛压水堆核电站的二号反应堆由于冷却系统失灵,造成62吨的堆芯熔毁事故,大部分元件烧毁,逸出放射性水和气体,事故持续了36小时。当地居民20万人撤离,但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3月28日凌晨4点左右,二号堆的二次回路冷凝水回水泵因故停运。按设计要求,此时辅助水泵应当按照预设的程序立即启动。但是,由于水阀门在两天前检修后忘记打开,造成辅助回路没有正常启动。在主给水泵停运的情况下,二次回路冷却水没有按照程序进入蒸汽发生器,此时运行人员在8分钟内也未察觉到阀门关闭指示,致使蒸汽发生器二次侧水很快烧干,热量在堆芯聚集,堆芯压力上升。由于堆芯压力上升,导致减压阀开启,冷却水流出。当冷却水继续注入减压水槽时,造成减压水槽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满外溢。

一次回路冷却水大量排出后也导致堆芯温度上升,待运行人员发现问题所在时,堆芯中燃料的47%已经熔毁并发生泄漏,安全系统发出了放射性物质泄漏的警报。当时警报响起并未引起运行人员的注意,甚至后来无人能够回忆起这个警报。直到当天晚上8点,二号堆一、二次回路均恢复正常运转,但运行人员始终没有察觉到堆芯的损坏和放射性物质的泄漏。

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运行人员的失误。由于运行人员缺乏必要的训练和判断能力,加上仪表指示不正确,故不能判断一次回路压力下降而稳压器内水位上升的原因,因而采取了错误的对策:在稳压器水位达到最高点后人工关闭了紧急堆芯冷却系统的高压注水泵,导致芯内沸腾,堆内水逐渐减少而造成堆芯外露,致使堆芯严重损坏。大量放射性物质从破损的燃料包壳进入一次回路水,随着重新开放紧急堆芯冷却系统的高压注水泵,冷却水从稳压器泄压阀泄出,注入安全壳内的猝灭水罐。15分钟后该水罐的安全隔膜破裂,大量高温的含放射性的水溢到安全壳的地面上,其中一部分通过一个槽流到辅助厂房的容器中。这些水溢出容器,流到地面开始蒸发,导致放射性气体向外释放。

因此,三里岛的教训主要是在组织管理、运行人员培训、人际联系方面。特别是在运行人员的训练方面,教训是深刻的。事故发生原因提示人们,核电站运行人员的培训、面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控制系统的可控性等细节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有着重要影响。

3月29日晚,为了控制事态的发展,使反应堆稳定下来,开始了大规模的技术支援,所有工业部门和政府机构都响应求援号召迅速前往事故现场直接为控制反应堆本身而工作的技术人员人数,从29日的10余人增加到4月17日的将近2000人。

3月30日,宾州政府发布事故通告。出于安全考虑,州长下令疏散了核电站5英里范围内的学龄前儿童和孕妇,大约20万人撤离,直到危机过去与此同时,下令对事故堆芯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