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4日或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局地还有中到大雨

2018-05-13 11: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2日,重庆大部地区为晴好天气,好天气还带来了绝美的“礼物”:大足城区上空出现了罕见的双圈“日晕”现象。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大部地区依然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14日或迎今年以来首个高温天。

据实况显示,12日重庆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4到32℃,较前日上升了4到7℃。12日中午12时前后,重庆大足城区上空还出现了罕见的双圈“日晕”现象。太阳周边浮现出彩色光圈,均匀环绕,光彩照人,仿佛被戴上了“美瞳”。此次出现的双圈更为奇特,除内圈的较宽一圈外,在较厚的主日晕圈外层不远,另有一圈较细的晕圈,内外有细微彩色色别。

据了解,双层“日晕”现象的出现多为阳光在高空5000米左右的稀薄的卷层云中折射形成的。日晕本来会有多层折射,但由于空气清晰度,一般只会看到一层,看到两层或多层比较少见。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14日东南部及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地区多云转雷雨或阵雨,雨量普遍小雨,局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后天东部地区有阵雨。14日全市最高气温有望冲上35℃,迎今年以来首个高温天。

专家提醒,“日晕”虽美,却不适宜直视,最好佩戴太阳镜观看。另外气温回升迅速,市民出行注意做好防晒措施,以免晒黑。

 

科普图说:今天,你晒脸了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