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9

2018-05-1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7月19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已大致完成事故处理第阶段。

8月15日,日本政府决定把分管核电站安全标准的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分管就核电站安全标准向政府建言献策的内阁府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以及文部科学省分管核辐射监测的部门合并为原子能安全厅,后于2012年4月正式设立。

8月26日,首相菅直人在参院全体会议上正三式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

9月30日,政府宣布取消“紧急疏散准备区”。

2011年11月4日,政府决定提供891亿目元,约合108亿美元,帮助东京电力公司向受事故波及的民众支付赔偿金。

2011年12月2日,东京电力公司发布事故中期调查报告

2011年12月16日,首相野田佳彦宣布,事故处理第二阶段完成,实现“冷停堆”。

2012年1月26日,日本政府宣布,定于2014年完成部分疏散地区辐射污染清理作业。

2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向东京电力公司追加6894亿元(约合84亿美元),用于支付赔偿金。

从2012年4月下句在核电站周围设立半径20公里的禁区,到2012年2月,有超过96.2万人从福岛撤离。

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不外以下几个原因。

(1)福岛核事故是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的次生灾害。

这座核电站在遇到地震时会自动关闭。但海啸袭击1小时后,福岛核电站的基础设施被毁。因此,地震削减了反应堆的额外能量供应(这是确保冷却液泵正常工作所必需的),海啸摧毁了柴油机备用的发动机,这是为冷却系统提供能量必不可少的。电池最多只能提供8小时能量,因此他们只能用移动式发电机代替。

(2)事故调查和验证委员会的结论。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和验证委员会2012年7月23日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最终报告。①报告认为:单纯的地震晃动不足以损坏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封闭放射物的功能,海啸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②对东京电力公司抢险不力予以批评,并指出当时日本首相官邸对抢险现场的干预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有关政府部门的某些防控举措不到位。东京电力公司关于反应堆堆芯损坏时间的分析结果“没有反映实际情况”,影响了抢险工作。③当时日本首相菅直人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的某些行为,有可能给现场带来混乱,由此产生的“弊端非常大”对此,菅直人23日表示,作为当时抢险的最高责任人,他诚挚地接受报告并反省。④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没有积极发放防止甲状腺遭受辐射的碘片,“缺乏责任感”。⑤为避免再次发生核事故,减轻灾害影响,希望日本政府能依据该报告的建议进一步切实采取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