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1

2018-05-1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事件发生后,森永公司一直不认错、不道歉,只在事发15年后,才承认祸源来自其产品中的添加物。森永主张毒物来自原料供应商,自己也是受害者。

添加物供应商主张,他们供给的是合法的工业原料,较食品添加物便宜,不知道森永会加入食品。森永在刑一审时被判无罪,受害者因此放弃民事诉讼。

日本政府不情愿承担受害者的余生照护责任,基于产业优先政策,如果承认毒物会产生各类后遗症,怕波及乳品业与畜牧业。因此中毒范围一直被界定只限于西日本地区。此案刑事诉讼进行了18年,1973年法院二审判处森永奶粉德岛工厂制造科长有罪,被判3年有期徒刑。森永公司在政府部门主导下,继续生存。

吸取森永事件教训,日本政府于1957年大幅修改了食品卫生法,强化了食品添加物的有关规定。1960年后,出版了《食品添加物法定书》,其中对乳制品添加物做了新的限制。

53年过去了,当年的受害婴幼儿大多已经步入中年,有的卧床不起,有的长年失眠,有的骨骼发育还停留在婴幼儿阶段。他们对于毒奶粉的痛苦记忆,仍然挥之不去。受害者们承认,事件后他们再也不买森永的任何产品了。

雪印乳业1955年就曾因北海道工厂产品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造成一所学校全体学生中毒。雪印不汲取教训,相隔45年后又发生雪印牛奶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案。

在2000年6月26日到7月10日的近半个月内,又发现包括京都、大版在内的关西地区共有1.4万名消费者由于饮用日本雪印乳制食品公司生产的低脂牛奶而中毒发病,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吐下泻现象。一名84岁的老妇在喝了雪印牛奶中毒后引发其他疾病而去世。据统计,仅大阪府、京都府以及附近6县,中毒发病者已达10682人,其中有155人被送往医院。经检验,雪印公司奶粉、低脂肪牛奶、酸奶等3种牛奶制品被查岀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

事件的最后结局是雪印乳业信誉受损,雪印乳业公司向受害者支付29亿日元的巨额赔偿。由于信誉影响销量,公司资金短缺,不得不向银行贷款2.8亿美元,用于赔偿等危机的处理。

据化验,在工厂生产线的设备中,检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工厂生产的一些乳制品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种细菌可产生使人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A型肠毒素。该厂乳制品染菌是生产设备没有按规定定期清洗而造成的。

经过查证,雪印间题牛奶的起因是生产牛奶的脱脂奶粉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奶粉之所以受到感染,是因为雪印公司大树工厂突然停电三个小时,造成加热生产线上的牛奶繁殖了大量毒菌。

事发后,雪印乳制食品公司所有产品被迫全部召回,其中回收近期生产的约30万盒低脂牛奶。日本各地超市和食品店都已停止销售“雪印”牌乳制品,一些地方政府已下令禁止食用“雪印”牌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