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1

2018-05-1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瘦肉精”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但一些不法分子把它卖给了非医疗部门、流通商和饲料厂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瘦肉精”饲养的动物体内肝脏、肺脏等内脏产生药物残留,人食用了带有药物残留的畜禽内脏,就会导致中毒,引起人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危害人体健康。

事件发生后,卫生部门全力抢救。经过三四天的紧急抢救之后,未发生死亡病人。

河源市农业局和河源市人民医院抽样猪肉、猪肝,委托农业部广州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结果证实猪肉中含有盐酸克伦特罗而引起中毒。

11月9日,公安人员缴获中洋公司生产的预混饲料7包,经检验含有盐酸克伦特罗。案发后,被告生产饲料的中洋公司和林清源交出12万元支付中毒人员的医疗费用。

11月10日,被告人林清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12月7日被逮捕。

11月12日,毒源侦查工作获重大突破,6名经销“瘦肉精”的嫌疑人先后被组捕归案,其中3人是给生猪喂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使用的“瘦肉精”的私营养猪场负责人。

2002年4月29日河源市源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广东中洋饲料有限公司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罚金15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清源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01年中国食品行业十大曝光新闻中,将猪肉中查出了“瘦肉精”列为第七条。顿时,全国哗然,“瘦肉精”事件为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但由于事件处置过轻,未能引起各地重视,导致其他省份仍然连续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查处“瘦肉精”中毒事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成为中国食品安全立法的一个新起点。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1集,日本森永奶粉含砷中毒事件、日本雪印牛奶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事件、广东河源“瘦肉精”中毒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