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2

2018-05-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除了三聚氰胺超标问题之外,中国有关法律的缺失也是原因之一。农业部门只管农产品的食品安全;质检部门只管生产环节;工商部门只管销售环节。质检部门早在2008年3月份就接到类似投诉,但不了了之。不仅如此,质检部门还给“三鹿”牌婴幼儿奶粉戴上免检的桂冠。在质量管理方面,许多新化学品、新饲料添加剂都没有进行生态毒理学试验。加之生产方式传统,农户分散、个体经营规模小、生产过程标准化水平低、生产监控不周形成发生事件的客观环境。

案件发生后,企业立即召回产品。2008年9月10日,三鹿集团封存问题奶粉2176吨,收回奶粉8210吨,还有700吨奶粉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收回。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迅速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响应机制,成立专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一方面全力对患儿开展免费医疗救治,另一方面治理整顿奶粉市场,并采取停止国家免检制度、召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等措施,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机制;特别是及时严肃地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和处置问题官员,维持了社会公众的支持和信心。

国家成立处理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从五个方面着手处理危机。

(1)在奶源环节,由农业部全面监控奶源质量,各级政府划拨专项资金补贴奶农,防止奶农出现倒奶杀牛事件。

(2)在生产环节,清理整顿问题企业,给予龙头公司财政补贴,帮助解决资金流动不足问题。

(3)在销售环节,媒体舆论逐渐从批评指责转为呼吁消费者增加乳品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各级政府领导人在视察乳品市场后都带头品尝乳品以安民心。

(4)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开展含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清查工作,一旦发现含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立即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

(5)卫生部门对检测出含三聚氰胺的产品,没有出厂的就地封存,不得出厂。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的,配合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措施。

案件审理方面,2008年9月12日,石家庄警方传唤了78名嫌疑人员。2008年9月18日,河北省18人被批准逮捕,其中对生产和销售三聚氰胺问题奶粉的2人判处死刑。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免职,被判无期徒刑,并被罚款2468万元2009年2月12日,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破产。

2009年3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三鹿毒奶粉事件中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的8位高官做出行政处分。事件涉及的石家庄市市长辞职,一批官员被免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引咎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