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2

2018-05-1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磺胺类药物是一类具有对氨基苯磺酰胺结构药物的总称,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阳性和革兰阴性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早在1906年,科研人员就已制得磺胺类物质对氨基苯磺酰胺,当时只是用于染料工业,并未发现它的抗菌作用。1932-1933年,德国发现磺胺类药物可有效治疗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这一发现在医学界引发了一场磺胺浪潮。但是,由于磺胺的水溶性很低,故最初只是制备在乙醇溶剂中。此后不久,发现该药在二甘醇中的溶解度更好,当时虽然销售标签为乙醇,但实际上是使用二甘醇作为溶媒制备的磺胺药。

二甘醇是一种无色透明,具有吸湿性的黏稠液体,用作防冻剂、气体脱水剂、增塑剂、溶剂等。与水、乙醇、丙酮、乙醚、乙二醇混溶,不溶于苯、甲苯、四氯化碳。二甘醇的结构式见图7-2。二甘醇低毒,人类一次口服致死量为1毫升/千克。口服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肝、肾损害,可致死。尸检发现主要损害肾脏、肝脏。

磺胺酏剂事件是20世纪影响最大的药害事件之一,历史上称之为“磺胺酏剂灾害”。事件酿成的悲剧促使美国政府加快对药品和食品安全的立法1938年,罗斯福总统签署了美国国会通过的《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规定所有新药上市前必须通过安全性审查。

与此同时,这一灾难性事件对毒理学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芝加哥大学药理系的盖林就磺胺药和二甘醇的毒理机制进行了研究。在美国FDA,以莱赫曼为首的研究小组对二甘醇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对药理学与毒理学的发展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尽管事件的教训十分深刻,但仍有类似事件发生。2006年4-5月,中国广州有11人注射了“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5人死亡。经调查证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使用工业原料二甘醇代替药用的丙二醇。在“亮菌甲素注射液”里含有大量工业原料二甘醇,导致患者急性肾衰竭死亡。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2集,三聚氰胺毒奶粉中毒事件、美国磺胺酏剂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