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4

2018-05-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从旧金山赶来的美国记者里特曼,为了报道圭亚那的琼斯敦事件,他在集体自杀和他杀以前被开枪打伤。

人民圣殿教的前身是人民寺院,是一个小教派,1953年由吉姆·琼斯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创立。起初只是一个普通的独立宗教团体,但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变成一个邪教组织。

1974年琼斯创立人民圣殿教,自封“教主”,声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并散布核战争恐怖,鼓吹自杀才是“圣洁的死”。他以经办农业为名,带领教徒到荒野、丛林中建立了与世隔绝的农业公社,取名为“琼斯教”,过着脱离社会现实的生活。1974年该教派的信徒首次来到主亚那,1975年在主亚那西北部地区占据了数千英亩土地。1977年夏,一本美国杂志揭露了这一教派野蛮虐待教徒和绑架人的情况。后来,“教主”琼斯也来到圭亚那。在他的蛊惑下,跟着他到主亚那的有1200人。这一教派的教规极其野蛮。信徒入教之后,从经济信仰到肉体都受教主支配。信徒常受到殴打、鞭挞和种种精神折磨。小孩违犯教规,也要受罚,甚至可能被投入水中溺毙。教主极其专横,生活腐朽透顶。这一教派因此受到了外界的抨击和信徒亲属的控告。

专家指出,琼斯对他的信徒进行了“社会规模的集体催眠”,这种邪教是人类的公害、社会的毒瘤。邪教教主散布的歪理邪说谋害无辜,应当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

接着来回顾日本奥姆真理教东京地铁施毒事件。

1995年月20日,日本东京地铁内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投毒事件。有人在东京地铁三条线路的5节车厢同时施放“沙林”毒气,造成12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14人终身残疾。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1995年3月20日7时50分,一列地铁刚进入筑地车站,乘客们便蜂拥而出。突然有人瘫倒在地上,有人则踉踉跄跄;许多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坐在地上大声咳嗽,感到头晕、恶心和呼吸困难;一些人捂着眼睛,说看不见东西现场序一片混乱,8时20分,东京筑地地铁车站的工作人员拨通了110报警台,称站内出现了异常气味,已经有人倒下!紧接着,霞关、神谷町、惠比寿等14个车站相继发出同样警报。霞关站站长助理高桥一正提着从车厢内清理出的一个型料袋,走到办公室便倒下了,再也没有苏醒过来。大批乘客相继从地铁站被抬出,出来的人都是大口喘气,有的口吐白沫,有的神志已经不清。

警方得到消息后迅速做出反应,消防队和医疗救护队迅疾赶到现场,身着防护衣的救援人员立即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30分钟不到,防化专家乘直升机赶到现场采样。万余名军警封锁现场,疏散人员。警方立即关闭了两条地铁线的26个车站。日本政府所在地及国会周围的几条地铁主干线也被迫关闭。经过2个半小时的侦检分析,确认为沙林毒气中毒。

事件发生3个小时后,政府即发放宣传印刷品以稳定人们的情绪:同时组成140人的防化部队,对列车和车站的有毒现场进行清除。各方投入了紧急救援。这时的东京,各种救援及救护车辆笛声不断,来于各地铁出入口和医院之间。全市交通堵塞,陷入一片混乱。

这次投毒事件共造成5500人中毒,其中12人死亡,1036人住院治疗,14人终身残疾。

事件发生后,日本警察立即封锁车站,抢救伤员,疏散乘客。警视厅派出一支法医队伍严密搜查,同时,化学专家分析找到的五个容器中的残留物。很快,他们确定这些是沙林毒气和其他剧毒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