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4

2018-05-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鉴于沙林毒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纳粹研制出来的,一般人是不可能弄到的。若无专业知识,放毒者很难做到既要伤害别人,而又不祸及自已,因为沙林在常温下很容易挥发,一旦吸入,自己也难幸免。警方通过沙林这个线索,联系到此前发生的一连串毒气事件,判定这个事件与奥姆真理教有关。于是,警方立刻封锁了富士山脚下的奥姆真理教总部,对奥姆真理教采取了行动。3月22日,2500名警察和自卫队防化部队包围了上九一色村的奥姆真理教设施,用焊枪打开三座大库房,发现了各种化学药品和仪器,俨然是一座化学工厂。药品中有制造沙林的初级原料,还有600多个比煤气罐大得多的金属密封桶,里面装着可以稀释沙林的溶剂和其他化学制品。

警方这次搜查了25处场所,初步确定奥姆真理教与地铁惨案有关,奥姆真理教的一些头目也陆续落网。然而,奥姆真理教信徒企图反扑。3月30日,负责调查此案的警视厅长官国松孝次,遭遇蒙面枪手袭击,身受重伤。4月13日,该教一名信徒在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警告,一场比神户大地震更加严重的灾难即将来临。4月19日,横滨火车站遭毒气侵袭,近400人送入医院。21日,横滨火车站附近一家商店受到不明气体侵袭,25人被送到医院。

4月27日,日本警视厅下令在全国搜捕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5月16日,几百名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警察奔赴上九一色村,以杀人和杀人未遂罪逮捕了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同时还袭击了该教在全国的130多个据点,抓获40多名头目和教徒。

事件调查最终证实,东京地铁毒气事件是有人施放沙林毒气引起。东京地铁沙林中毒事件是奥姆真理教的成员所为。

事件发生之后,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也值得我们回顾和思考。

(1)慎重对待,依法办事。

毒气案件发生后,日本警方逮捕了该教创始人、教主麻原彰晃以及几百名被发现有参与犯罪嫌疑的信徒。该教团有192人被正式起诉。

(2)密切监视,不时敲山震虎。

(3)诉诸舆论,逐步釜底抽薪。

对奥姆真理教这类邪教迷信团体,防止其造成刑事或政治危害的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媒体,大力加强关于反对迷信的宣传,让人民懂得其危害性,减少信徒的来源。由于现代社会传播手段的发达,使奥姆真理教制造的沙林毒气杀人事件在日本乃至世界各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案件发生后奥姆真理教成员已成过街老鼠,一般人对他们都投以蔑视和厌恶的目光,甚至是仇视,使教徒感到社会对他们的强大压力。

(4)长期作战,警惕死灰复燃。

(5)公开审理,依法判罪。

自1996年4月24日对松本智津夫进行首次公审以来,公审次数达到257次。在因该邪教所犯一系列罪行而被起诉的19人中,松本智津夫的”教主判决”是对该邪教一审中的最后一次公审。针对被控犯有杀人罪,由检察机关要求判处其死刑。东京地方法院做出死刑判决。松本智津夫被指控制造沙林毒气事件并杀害坂本堤律师一家等13起案件,总共造成27人死亡。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4集,美国人民圣殿教集体服毒自杀事件、日本奥姆真理教东京地铁施毒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