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6

2018-05-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一提到毒这个字,看上去挺可怕的,但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少见,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今天和大家说第16集——美国炭疽邮件恐怖事件。

“9·11”事件后,装有炭疽粉末的7封信件被寄往美国新闻和重要政府机构,在美国国会大楼、邮局和新闻中心等地造成恐慌,人们谈“炭”色变。在这起事件中22人感染,其中5人丧生。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了7年,在排除1000多名嫌疑人后,起诉的唯一嫌疑犯是布鲁斯·艾文斯,但在准备对其实施逮捕时,艾文斯却自杀身亡。人们将这一事件称为炭疽邮件恐怖事件。

美国炭疽恐怖事件是从2001年9月18日到10月9日,为期数周的生物恐怖袭击。第一批含炭疽菌的信件的邮戳是2001年9月18日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盖的,正好是在“9·11”袭击事件之后一星期。这批信件共5封信分别寄给位于纽约的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纽约邮报以及位于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美国媒体公司旗下的国家寻问者。第二批含炭疽菌的信件是三个星期后从特伦顿发出的,邮戳日期是10月9日,一共两封信,是寄给两名民主党参议员的,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佛蒙特州的汤姆·达施勒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南达科他州的帕特里克·莱希。信里含有约1克高纯度的几乎完全由炭疽孢子组成的干燥粉末,是用专用高级喷雾器将炭疽菌粉末喷涂在信件上,比第一批更加危险。

2001年9月2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名员工收到第一封信,里面装有不明的白色粉末。信上的邮戳时间是9月20日。10月1日,这名员工因为发低烧并伴随着严重的皮疹来到了医院,医生给她开了抗生素,盐酸环丙沙星制剂对防治炭疽热比较有效。10月7日,一名负责发送信件的员工布兰科被送进迈阿密医院,在他的鼻腔内发现了炭疽菌。10月11日,第三例炭疽热病菌感染者是36岁的戴利,她已经在家中接受抗生素治疗。10月12日,纽约美国广播公司的一名员工的皮肤组织切片显示,她曾经接触过炭疽菌。这是第四个被确认接触过炭疽菌的美国人。10月13日,美国媒体公司发现5名员工感染了炭疽菌。同时,美国广播公司的另一名员工也开始有了类似症状。10月14日,感染炭疽菌的人数达到了12人。

这次事件中共有22人表现出炭疽病现象,其中11人患的是吸入型,5人死亡。第一名感染炭疽死亡的是63岁的美国媒体公司《太阳报》的图片编辑罗伯特·斯蒂文斯,他10月2日发病,在肯尼迪医疗中心治疗,10月5日死亡。

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立即采取如下措施:①立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增加资金和资源,提高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②设计实施一个广泛的监视疾病暴发的网络;③将所有医疗机构在因特网上联网,建立提供疾病信息的网上资料库,使卫生官员得以监督公共卫生状况,及时发现事态的重大变化,从而避免失控局面;④提高实验室能力,从而使更多实验室具备用标准程序确定病原体的能力;⑤向所有医疗保健人员提供培训和信息,使他们能够识别有可能是疾病暴发的迹象和症状;⑥有关政府部门紧急安装了炭疽菌探测器,美联社、美国有线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著名媒体,暂时关闭邮件收发室。

美国疾病和预防中心专门建立了应对危机的“紧急指挥中心”,政府拨款710万美元,完善全国疾病监测网络等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措施。该中心24小时运作,旨在增强美国各政府部门、地方各级卫生机构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