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6

2018-05-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经过6年的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将2001年美国发生的一系列炭疽病毒的袭击者确定为62岁的布鲁斯·爱德华兹·艾文斯博士。2008年7月末,联邦调查局通知艾文斯将对他起诉,称他将极为危险的炭疽菌偷出实验室,寄给美国的诸多机构,造成人员死伤和整个社会的混乱。艾文斯得知将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后,于7月27日服用大量对乙酰氨基酚自杀。他的妻子在数小时后发现他不省人事并报警,7月29日艾文斯去世。艾文斯博士自杀之前曾私下向一些朋友透露:几个月来,联邦调查局向他儿子保证,只要他能揭发其父亲,他就能获得250万美元的奖励;联邦调查局还拿着炭疽菌受害者的照片给艾文斯博士的女儿看,欲让其女儿敌对自己的父亲。巨大的压力使艾文斯最终走上不归路。

联邦调查局怀疑艾文斯的主要根据是:①在“9·11”发生后的几个月间,艾文斯违反研究中心的规定,多次从实验室内进行炭疽菌取样。②他没有报告2001年他办公室里的炭疽孢子丢失。③调查人员猜测,艾文斯私自转移炭疽菌,是想扩大试验对象,将病菌应用到人类身上。特工在他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一个密封箱,保存了他从实验室里偷出来的炭疽菌样本。调查人员还在研究中心男性科学家的更衣室里发现了艾文斯藏匿的炭疽菌样本。艾文斯是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的,他经常去参加毕业生的聚会,这个场所距离信件发出的信箱只有100米左右。美国警方证实,5封“炭疽菌邮件”的邮截显示,信件都是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一个邮局寄出的,这个邮局距离艾文斯的居所有198英里,大约3个半小时的车程。

2008年8月6日,联邦调查局宣布艾文斯为此案的唯一嫌疑犯,他的动机在于促进疫苗生产,但艾文斯死后,对他是否是此案的真凶仍有争议。

美国政府与专业机构针对炭疽邮件的发现、确认和后果处置的对策、措施、内容、工作量与结果,并根据相关部门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美国炭疽事件的医学处置对相关单位做好应对生物恐怖袭击的应急准备有一定参考价值。

美国炭疽恐怖事件导致十多座建筑被炭疽污染。美国媒体公司搬到另一建筑。清洁布兰特伍德邮政设施共用了26个月,花费1.3亿美元。哈密尔顿的邮政设施一直关闭到2005年3月,其清洁措施花费了6500万美元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花费了4170万美元清洁华盛顿的政府建筑。整个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10亿美元。

炭疽恐怖事件与“9·11”事件一样,导致美国政府大幅提高了生物战的研究和准备。国立变态反应与传染病研究所和生物战有关的资金在2003年提高到15亿美元。2004年国会通过了生物盾牌工程法,拟在此后的10年里提供56亿美元来购买新的疫苗和药物。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6集,美国炭疽邮件恐怖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