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北京电信诈骗发案量5年最低

2018-05-3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修奇:11:21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近年来依据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北京警方不遗余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依托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阻断诈骗分子的通信链及资金链。2017年北京电信诈骗发案总量是五年以来最低的,为群众止损接近20亿元。那么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鑫的报道。

李鑫: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里有一块超大电子屏幕,实时显示当天电信诈骗拦截提醒,接警支付数额等内容,在涉案信息处置响应市内,几十位值班工作人员正根据平台实施筛查,给疑似正在被骗的事主打电话劝阻,几天前他们又成功劝阻了一位被骗事主,为事主止损1364万元。北京市公安局民警陈强“那我通过系统是发现一名正在受骗的一个事主,然后对方是冒充公安局的,然后我是先给事主拨打一个劝阻电话,然后他没接,然后又发了一个劝阻短信,然后也没回,之后我准备跟这个属地派出所联系进行一个上门的劝阻,然后正在这个时候事主电话突然接通了,接通之后我立马跟他说明我的身份!然后之后我就耐心的劝阻,然后他慢慢的也醒悟过来了,然后事后据我们了解他当时属于处于这种深度受骗的这个状态,当时他正准备把卡里一共是我记得应该是1364万元正准备汇给骗子,所以这时我们成功地劝阻了!”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副队长王琦的介绍,民警们每天都在电话拦截劝阻事主,只不过这一笔是最近数额较大的。“我们每天都在发生的,每天都在,那么去年我们拦截劝阻大概有4.4万人次,通过拦截止损大概有五个多亿,总共实实在在避免群众损失一年大概有20个亿。”在反诈中心尽力劝阻受骗事主的同时,冻结骗子账户,限制受骗事主汇款更是一项争分夺秒地工作!2017年底,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八家银行入驻北京市反诈中心,实现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突破,除了与银行联动,北京市反诈中心还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建立了直接联系,可以直接切断骗子的通信流。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队长曾学明介绍,目前北京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着,2017年北京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总量降至五年来的最低。“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破获全市及全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了50%和30%。连续三年实现破案抓人同比上升,方案群众损失同比下降的两升两项工作目标”。

修奇:在反电信诈骗领域里,也是在这个反诈中队当中,苏星柏中队长不仅仅是擅长实战,也是搞宣传的好手。那么之前也做客过我们的节目,给大家介绍了很多反对电信诈骗的方式,他也是经常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来宣讲防诈骗的知识。那么针对危害最严重的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他总结出了五个肯定,我不知道之前收听我们节目的朋友还记不记得,也就是说凡是出现了这五种情况,那电话那头肯定是骗子。这五个肯定分别是什么?首先这第一个肯定是对方说我把你把电话转接到公安机关的,因为公安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来办案的,更不会有任何人来转接过去。 而第二个就是对方说你可以拨打114核实一下我的电话号码的。那么往往这个时候对方是使用了改号器或者改号软件,您需要做的不是拨打114,而是直接回拨过去正确的号码,看看接听的到底还是不是他。而这第三个肯定是提出我们这个是专案,保密性非常强,绝对不能跟任何人提,家里人也不行,别的警察也不行的,那么这句话我就不需要多解释了!没有任何的案件是这样处理的,也不会有任何的警察跟您说这样的话,而第四条就更加明显了,对方说要把您的全部财产转移到公安机关安全账户的,这明摆着就是抢钱了。而最后一个肯定就是要求事主自己登陆一个网站,查看自己通缉令的。如果您接到了这样的电话完全不必惊慌,直接挂断电话向警方报警,送给这位骗子一张通缉令吧。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2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电信诈骗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里,那么在半点的路况过后,您将会听到的是第一调查,急救中心接到了1600多个楼盘推销电话,那么如果真的有人遭遇了生命危险,该如何求救呢?记者也专门调查揭开了背后的神秘利益链条!

修奇:11:31分关注一下半点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王珊,你好!王珊!

王珊:好的修奇,来关注北京城区的路况,临近午休时分,上个时段的拥堵也有所缓解了,红得发紫的西二环是慢慢的在降温当中,现在只有内环方向的广安门桥到官员桥有轻微的缓行,东二环依旧是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方向车行比较缓慢,尤其是光明桥到广渠门桥这个路段可以看到三条主路车道上是停满了车,并且现在大部分的车辆都是停住不动的状态了,一直往北到建国门桥区拥堵情况才有所缓解,那建议着急的朋友是绕行城中联络线左安门大街或者是天坛东路了。另外看到东三环南向北方向在国贸桥桥区也是比较拥堵了,过了国贸桥桥区车速就快起来了,地图上也显示在十分钟前国贸桥区车是有事故发生的,不过现场已经是处理完毕了,预计拥堵的情况也马上就能缓解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王珊这里的最新路况。

修奇:好的,感谢王珊!

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