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1

2018-06-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东北地区,入夏以后也连降大雨暴雨,松花江、嫩江流域于6月上旬至8月中句出现持续性降雨过程,先后发生三次大洪水。第一次洪水发生在6月底至7月初,洪水主要来自嫩江上游及支流甘十河、诺敏河。第二次洪水发生在7月底至8月初,洪水以嫩江中下游来水为主,支流诺敏河、阿伦河、雅鲁河、绰尔河、洮儿河发生了大洪水。第三次洪水发生在8月上中句,为嫩江全流域型大洪水,受各支流来水影响,嫩江、松花江干流水位随之迅速上涨,同盟、齐齐哈尔、江桥、大赉以及哈尔滨最高水位都超过了1932年。

西南地区,6月份,珠江流域的西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西江支流桂江上游桂林水文站6月份连续出现4次洪峰。受上游干支流来水和区间降雨的共同影响,西江干流发生大洪水。

东南地区,6月中下旬,福建闽江支流建溪、富屯溪流域出现持续性暴雨,致使闽江干流发生闽江流域本世纪最大洪水。

一时间,南北“洪魔”齐登场。由于洪水量极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因此,洪涝灾害非常严重。全国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据各省统计十,农田受灾面积2229万公顷(3.34亿亩),成灾面积1378万公顷(2.07亿亩)死亡4150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551亿元。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省(区)受灾最重。

6月30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迎战洪峰,战胜洪水。

8月7日夜,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国家防总的工作汇报,并作出《关于长江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提出要把长江抗洪抢险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抓好。

风雨如磐,洪涛肆虐,长江告急!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危难时刻,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

早在6月底长江进入汛期后,就已经有8万多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以及近200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在湖北、湖南抗洪一线。九江决口之后,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下达了立即调遣部队驰援九江灾区的指示。

于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几乎一夜之间,便集结了十几万的军队,这是自解放战争渡江战役以来,人民解放军在长江沿岸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重大行动。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几大军区的“参战军队”千里跃进、昼夜兼程开赴抗洪前线,千军万马几乎一夜之间集结到长江两岸、嫩江平原、松花江畔,并迅速的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鉴于抗洪抢险的突发性、特殊性,广州军区领导星夜把前线指挥从长沙移至情况危急的岳阳。中央军委果断提出了“大军区领导上大堤”,于是出现在抗洪大堤上的将军,竟然有110多名,其中大军区级的高级将领就有17名。

于是,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浴血奋战荆江险段,陆海空和武警官兵围堵虎渡河、拼搏松滋河、死守铁牛矶、激战洞庭湖、封堵九江决口、保卫松花江大堤,一支支铁军奋战在千里防线上,他们用赤裸的胸膛抵挡滚滚洪流,用红肿的肩膀托起巍巍大坝……

二十岁的李向群,由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合格战士、优秀土兵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抗洪抢险战斗中,李向群主动报名参加部队的抢险突击队,他带病顽强拼搏,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被送进医院抢救醒来后,又拔掉输液的针管上堤战斗,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

抗洪英雄高建成同志,是广州军区空军某高炮团连政治指导员。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奔赴湖北咸宁地区执行长江干堤抢险护堤任务。出发前,他已经生病高烧好几天,仍坚持带领连队赶往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嘉鱼县邱家湾段,他身先士卒,几次因劳累晕倒在河堤上。8月1日晚,他奉命带领部队速赶赴长江大堤内侧的嘉鱼牌洲湾执行抢险任务,遭遇大堤溃口,高建成沉着指挥,以身作则,他在洪水中先后救出8名群众和战士,最后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33岁。

还有黄晓文、杨德胜、马斐、惠伟为、岳福勇等24名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