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1

2018-06-0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据统计,从6月份到8月底,全国参加抗洪的干部群众800多万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调动66个师、旅和武警总队共27.4万兵力。截至8月23日,解放军、武警部队已投入兵力433.22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500多万人,动用车辆23.68万台次、舟艇3.75万艘次、飞机和直升机1289架次。

在抗洪抢险前线军民奋战如火如茶的同时,后方全国各地从四面八方伸出支援之手,踊跃捐钱捐物,支持抗洪抢险斗争。一列列火车、一架架飞机一队队汽车满载着物资、食品,满载着各地群众的深情厚意,从四面八方向长江沿岸,松花江、嫩江之滨汇集。整个国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示了我们民族团结一心、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受灾最重的九江,自6月下旬至8月中旬持续两个月的防汛抗洪,使九江市抢险物资几乎消耗殆尽。九江大堤危在且夕,“石料,草袋!”九江紧急救援,国家防总迅即调度:120万条编织袋、100艘冲锋舟、4000件救生衣等抢险物资分别从河南、河北、广西空运到九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从河北紧急调集80万条编织袋,连夜装车启运;广西柳州闻讯无偿援助50万条编织袋……

武汉、岳阳、哈尔滨、齐齐哈尔……无不驰援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源源不断的财力物资。

从客观方面来讲,这场罕见的洪涝灾害与1997年爆发的百年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密切的关联。厄尔尼诺的强大暖湿空气带来了强降水,造成长江流域洪峰不断。紧随着厄尔尼诺来的拉尼娜现象又使应当按期北移的副热带高压突然杀了个“回马枪”,使一度相对缓解的长江干流汛情再度紧张起来,以致长江全线告急。

从主观方面来讲,这场罕见的洪水泛滥是长江流域森林乱砍滥伐造成的水土流失,中下游围湖造田、乱占河道带来的直接后果。长江流域180万平方公里土地中,有20%发生水土流失,每年丧失表土24亿吨,由于年复一年的土砂淤积,长江的河床从多年前就已高出了地面,成为继黄河之后的又一条“悬河”。另一方面,长江中下游有蓄洪功能的湖泊则在迅速地萎缩,洞庭湖水域面积从1949年的4350平方公里缩减到2145平方公里,鄱阳湖在40年间缩小了1/5,还有数百个中小湖泊已经永远地从地图上消失了。这一切都是造成长江洪水泛滥的原因。

应对特大自然灾害要全面部署、统一指挥、正确决策。汛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提早作出了长江可能发生全流域型大洪水的判断,并检查了大江大河特别是长江的防汛准备工作,储备了防汛抢险物资,对防汛抗洪的各项准备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中,从许多方面向世人显示了科技进步的力量。在防洪抢险中,国家防汛抗早总指挥部和水利部先后派出3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奔赴抗洪第一线进行指导。气象部门及时做出天气预报,为指挥调度提供依据,使各级水利部门及时掌握并认真分析研究汛情,作出正确的指挥调度。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第1集,1998年抗洪救灾。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