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2

2018-06-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五是交通受阻、电力损毁导致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电力中断、交通运输受阻等因素导致灾区工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其中湖南8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江西90%的工业企业一度停产。

六是灾难天气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灾区城镇水、电、气管线(网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民政部初步核定,此次灾害共造成129人死亡,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倒塌房屋48.5万间,损坏房屋1686万间。

南方雨雪灾害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时刻关注灾情的发展变化,时刻关注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并及时果断地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再次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发扬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援受灾地区抗冰救灾。

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心、部署、战略运筹和坚强的组织指挥,极大地凝聚和鼓舞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亿万军民,保障了这场抢险救灾的顺利进行。

危急时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号令全军全力支持抗雪冰灾。从1月中旬至2月上旬,广州军区先后6次下达命令,出动近十万官兵和上百万民兵预备役人员,驰骋于鄂、湘、粤、桂战场,与东战场的南京军区部队和西战场的成都军区部队以及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分部队,共同参加了这场人与自然的大搏斗。

各大军区先谋后动,预置在先,针对鄂、湘、粤、桂地区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军区司令部机关紧急调看、研究气象水文资料,启动应急机制,各级指挥机关昼夜值班,密切关注灾情,及时与地方政府协调制定抢险预案,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部队做好支援地方抗灾救灾一切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军区机关紧急清点和准备抗冰救灾装备、车辆、物资和药品,完善一切准备。

很快,广州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分部队在中南四省区主要战场打响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三大战役”。

第一,打通京珠高速大动脉。1月31日,京珠高速部分路段路面积冰厚达30到50公分,湘南、粤北地区阻塞车辆近3万台,绵延100多公里,交通秩序失控,10多万群众被困数日,缺衣少食,亟待救援。军区领导果断决策集结重兵打通京珠高速,2月4日凌晨1时,在6000余名官兵,12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昼夜激战75小时之后,南北两路大军胜利会师,京珠高速路大会战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