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2

2018-06-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二,协助地方维护广州火车站秩序。大雪封山,京广铁路部分路段中断。随着春节的临近,广州火车站的返乡旅客越聚越多,当时,火车站广场聚集了20多万急于返乡的群众,人群像潮水一样无规律地不停涌动,随时可能失控,发生大规模踩踏事件。2月1日,广东军区首批1500名官兵和10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进驻广州火车站执勤。入场部队三路纵队为一线,形成人墙,穿插分割,锲进火车站广场密不透风的人群,形成一个个网格,逐片疏散、分批送站,牢牢控制车站内外局势。经过党政军警民连续5昼夜的奋战,广州火车站顺利疏导滞留旅客近百万人次,处置紧急情况346起,救助被挤倒的旅客2400多人,确保了火车站的秩序和广大旅客的安全。

第三,支援地方抢修复电。华南电网部分瘫痪,电力设施损毁严重,中南4省区89个市县断水断电。2月10日开始,广州军区先后出动1师、2旅、3团和20多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中南4省区打响了抢修复电的又一重大战役。在人迹罕见的大山深处,在危险陡峭的高山之巅,在冰封地冻的乡村雪野,在崎岖泥泞的田间地头,官兵们开山辟路、组织爆破、搬运器材、立杆建塔、铺设电缆。提前22天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电网恢复重建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南方各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起抗灾救灾,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团结互助、勇闯难关。

冰雪灾害中断了交通,冻住了水管,压断了电网,但是却不能阻断一双双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之手:中央财政救助灾区安置群众恢复生产,累计下拨抗灾救灾资金2.93亿元,用于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急调动部队参与救灾,还调运4万多床棉被、20多万件棉衣运往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和广西等地;中国银行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青岛港向灾区捐款600多万元;山东、河南、云南电力系统纷纷调集专业技术力量奔赴湖南、贵州灾区;天津文艺家与企业共同为灾区捐药;哈尔滨人通过网络向灾区传授在冰雪上行车的经验······

冰灾期间,华中电网宛如一个特大规模的继电保护实验室,一些只有在教科书上才会出现的罕见故障,都发生了。一位参与抢修的员工说:一根草叶也能结出拇指粗的冰凌,抢修电网就是在打一场恶仗。

在华中南电网出现旷世灾难之后,全国各省电力公司日夜兼程,紧急驰援。其中,支援湖南的有山东、山西、河南、甘肃、吉林、江苏、安徽、河北、黑龙江、新疆、青海11家省公司的队伍,共10810人,抢险车辆755台,承担了12条线路的抢修任务;支援江西的有辽宁、陕西、湖北、宁夏4家省公司的队伍,共4337人,抢险车辆150台,承担26条线路的抢修任务。支援浙江的有华东、上海、福建、安徽、江苏、华北、天津7家省网公司共6660人,抢险车辆300台,共承担6条500千伏输电线路的抢修任务。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第2集,应对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