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2

2018-06-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较多的国家。各种突发应急事件频繁发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伤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今天和大家说第2集——应对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

2008年1月,我国南方出现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计,这场5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时果断地针对抗灾救灾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中央领导人亲临一线指挥,广大军民团结互助,勇克难关,为消除灾害及灾后重建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2008年1月10日以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极端天气,这次雨雪冰冻天气来势猛、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广西、江苏、浙江、陕西等18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受灾。

这次雨雪冰冻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威胁。公路、铁路、民航运输严重受阻,大量车辆被堵、人员被困,电力基础设施受损,农作物和森林被冻,部分水产品受冻死亡,煤电油运供应极其紧张。特别是临近年关,上百万返乡旅客被迫滞留在车站、机场,上百万人民群众面临缺电、缺水、缺粮危机。

总体上看,这次灾害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影响重的特点。

其一,范围广。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了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重庆、广东、浙江、福建、四川、陕西、江苏、云南、甘肃、河南、青海、西藏、山西、上海等20个省(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