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9

2018-06-1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海啸灾难,泰国卫生部组织了100支救助队,紧急派往灾区展开救援工作。由于正值圣诞假期,普吉、甲比、攀牙湾等泰国南部著名海滨度假胜地沿海聚集了大量外国游客,普吉的披披岛上有3000—4000人被围困,泰国内政部、外交部与旅游体育部立即联合设立外国游客救助中心,为外国游客提供救助服务。泰国外交部为一些国家驻泰外交机构准备专机前往灾区,协助调查处理,泰航也应政府要求开通临时航空,转送灾区外国游客。鉴于普吉岛受灾最惨重泰国教育部也下令改到临时停课。泰国海军动用9架直升机从各岛向内地运送伤员,并出动两艘军舰和5架直升机进行搜救。当地电视台和电台不断播放救援电话和捐献账号。建立在泰国南部普吉府中心的普吉市政厅内的救助中心,为受难者供应水果、水和衣服,人们可以免费各取所需。泰国移民局在这里现场办公,为游客免费提供见证服务。许多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从事一些辅助性的工作。

印尼和斯里兰卡的救援难度非常大,因为这两个国家本身就处在内战中,对他们而言,将救援物资送到所需之地非常困难。地震的震中位于印尼亚齐省附近,而亚齐省是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活动猖獗的地区,但值得欣慰的是,灾难让人们暂时搁置了政治分歧。印尼政府发表声明,它将从周三开始,取消已经施行一年半的禁止外国记者和救援人员进入亚齐省的规定。同日,试图从印尼分离出去的“独立亚齐运动”发言人说,为了避免局势复杂化,便于人道主义救援,该组织将向政府实行停火。15000名此前正在亚齐进剿叛乱分子的政府军士兵,被全部紧急调往其他地区展开救援工作。在灾区,到处可以看到印尼全国的救援团体设点进行救灾工作,他们多数是搭帐篷办公。

海啸发生后,印度政府立刻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救援行动。印度海军也紧急出动,除了协助本国救灾外,还向邻国斯里兰卡提供帮助。印度空军在灾区空投了大量食品、药品和发电机等物资设备。此外,当局还尽快疏散、撤离了各国的游客,以免这些游客遭遇意外之灾。

一些救援团体打出的标语多数为“印尼在哭泣”。确实,这场大灾难,破坏力之大,给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是令人震撼的,天地为之动容。在联合国的号召下,各国政府慷慨解囊,美国3.5亿美元,日本5亿美元,德国5亿欧元,澳大利亚10亿澳元,欧盟15亿欧元……

截至2005年1月29日,中国对灾区捐助累计已逾12亿元人民币,数批救灾物资运抵有关国家。此外,中国政府以最快速度向受灾地区派出了医疗队及救援队,积极参与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国际和地区合作,并倡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东盟—中国地震海啸预警研讨会。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12月25日18点,为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工作的柯琳·麦克金接到发生海啸的消息,到午夜工作已进展到让 Oxfam准备好装有27吨紧急物资的Ⅱ-76货物运输机飞往斯里兰卡和印尼,机上包括建立紧急饮水系统的水箱、抽水机和水龙头,以及建造紧急盥洗室的公共厕所。12月28日,麦克金和紧急物资一起到了斯里兰卡。然而,当地海滨小区的人们只是站在转为庇护所的学校或政府大楼外,什么都没有。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堵在混乱不堪的路上。这种无序状态比比皆是,救援工作不知如何开展。麦克金唯一的选择就是从卡车上卸下救灾物资,衣服、方便面和肥皂。1月8日抵达棉兰的一名物流专家说:“现在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不是缺少救援物资,而是怎样把这些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