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9

2018-06-10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棉兰救灾指挥中心负责人苏门答腊省省长里扎尔·努尔丁的临时办公室里挂着一幅邻省亚齐的地图。数以千计的公务员或死亡或失踪,亚齐的政府机构一度陷入瘫痪,这位省长临危受命,担当了救灾前线指挥官的角色。眼下的麻烦是,印尼政府并没有足够的经验来应付突如其来的巨大人流和物流,没有办法将这千头万绪理清,将最紧要的东西送到最急需的地方。“印尼政府现在面对另外一波的‘援助海啸’,我们被如潮涌来的捐献给吞没了,不知道如何处理,也不知道如何适当地分发,”努尔丁感叹说,“头一个星期,我在这里收到物资,知道应该送去亚齐,但是不知道该送给谁,亚齐当地政府已经没有能力来担其政府的责任了。”因为很多公务员在海啸中丧生,活着的不到900人,虽然已经开始上班,但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还没有做好救助他人的准备。除了美国提供的50多架飞机外,印尼本国及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提供的超过80架运输机和20架直升机,在印尼上空穿梭。其中新加坡的契努克和超级美洲豹直升机颇为活跃。印尼空军的查皮·哈基姆说:“现在的问题是飞机太多了,安排不过来。”设计飞机起降能力为20-30架次的棉兰机场,每天有大约300架次起降;而班达亚齐机场,更从每天3个航班陡增为约200架次,各国军方开始为飞行安全担心。1月4日,班达亚齐机场,一架波音737货机撞上了一头水牛,导致机场临时关闭。

事件背后,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

(1)预防机制严重缺失,让灾难变为现实

印度洋海啸之所以很快从自然灾害演变为可怕的惨剧,就是因为其危机的预防机制几乎是一片空白。预警机制缺失也是缺乏预防意识的直接后果,预警早一分钟就可以挽救成千上万的生命,可以说海啸预警是在与死神抢时间。对地震海啸灾难缺乏预防意识,缺乏危机管理的常设机构,缺乏海啸预防和应急救援的法律规范,缺乏应对地震海啸灾难的技术设备和物资儲备等等,各个环节都不能到位。因此,一旦当灾难突然来临时,大家都毫无防范,政府无所作为,民众则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场灾难的可怕程度。

1964年,国际上就成立了全球海啸警报系统协调小组,太平洋由于海啸多发,所以海啸预警系统很发达。印度洋由于历史上很少发生海啸,近百年来又没有发生过海啸,所以没有国家参加海啸预警系统,根本没有海啸预警网络。此次大地震发生15分钟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就从檀香山分部向参与联合预警系统的26个国家发布了预警信息。美国地质调查局信息中心的专家指出,如果在印度洋建立了海啸预警机制,向人们提供防护教育,这次灾害也许不会夺走这么多人的生命。

除了缺乏海啸预警系统之外,各受灾国没有建立起开放、灵敏、准确的信息收集、信息传递和信息确认系统,也没有制度来保证有关部门发出预警警报。

(2)危急救援应重视国际合作与协调

此次海啸之难,不论是海啸破坏与影响的范围之广,还是国际传媒报道的空前密集;通过国家之间的取长补短、借鉴经验、援助技术,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而且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发展。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第9集,印度洋海啸危机处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