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2

2018-06-1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同时,为了让广大民众能够正确认识“非典”,减少恐慌,北京展开了面对公众的咨询服务。4月24日,北京市开通首条心理咨询热线。从4月25日到5月9日之间,北京“非典”防治联合工作小组召开了5次新闻发布会,对媒体、公众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有效地解除了市民的恐惧。与此同时,群防群控的疫情控制网络建立起来了。

为了鼓舞人心,坚定力量,北京电视台于4月29日晚举行了《万众一心抗“非典”大型直播特别节目》。4月29日、30日,北京市开展了“城市清洁日”,卫生大扫除,300万市民参加。截至4月底,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应对“非典”的体系。

这一阶段,随着疫情的日渐严重,北京的人们经历了恐慌的过程,但是随着逐渐透明的信息公开和强有力的救济措施,人们的心也逐渐稳定了下来。这一阶段,北京施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主要包括:

(1)取消当年的“五一”长假,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

(2)控制大学生和民工返乡,并从郊区开始布下严密的防治网络,对病区外来人员实行医学隔离。

(3)成立6家专门收治“非典”的医院。它们是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北京胸科医院、丰台长辛店医院、402医院和协和医院西院。为了缓解120急救电话的压力,北京市政府为急救中心开通了10条防治“非典”咨询热线。

(4)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北京昌平区小汤山建设达到一级传染病标准的大型野战医院。

(5)分别对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中央财经大学的宿舍楼、交通大学路3号院1号楼等地区进行整体封闭隔离。

经北京市政府决定建立的专门收治非典型肺炎的小汤山医院二部经过7天7夜的奋战于5月1日正式竣工。从全国各地抽调的第一、二批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1300万元的医疗用品全部到位。当晚11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首批156名“非典”患者从北京市15所医院连夜转移到这所医院。

2003年5月7日,北京市将所有确诊“非典”病人全部转移到16家定点医院实现了确诊患者随诊随收,集中治疗。同一天,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一行时商定,2~3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将到北京市政府专门开牌的办公室工作,与中方人员共同改进目前的信息生成、报告和分析模式。

北京市从2003年5月9日开始,疫情下降幅度明显增大,5月17日新报告病例首次降到19例,5月28日降至3例。全国的每日新增病例也从最高峰时期的上百例下降到个位数。至5月29日,北京新收治“非典”确诊病例首次为零。

2003年5月30日,北京市宣布:北京防治“非典”五月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6月1日,首都高校出现首批返校的应届毕业生。6月2日,北京“非典”疫情出现三个“零的突破”:当日新收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转确诊病例、“非典”病例死亡人数均为零。6月5日,北京最后一处疫情工地解除隔离。6月7日,北京8万余名考生参加“非常”高考。北京开始恢复部分室内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6月8日,北京首次迎来新增“非典”病例零纪录。6月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新向社会开放。6月19日,北京绝大多数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针对日渐转好的情况,北京市于6月20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下一步防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工作的意见》。6月23日,北京住院“非典”确诊病例仅剩46人,已全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取消旅行警告和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的条件。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撤销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北京“非典”疫情的控制和应对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