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3

2018-06-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统计,亚洲地区养殖家禽约66亿只,居世界首位,家禽贸易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但疫情已使当地约1亿只家禽病死或被扑杀,部分国家禽肉产量和销售量急剧下降,价格下跌,禽肉及其制品进出口暂时中止,家禽养殖业、饲料行业和旅游业都受到不利影响。粮农组织最新估计,由此遭受的损失至少为5亿美元。

充分了解禽流感病毒,从根本上阻止病毒传播是防控禽流感的关键,而在这方面人类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禽流感被发现已有一个多世纪,但此次引发亚洲国家和地区疫情的H5N1亚型病毒还是给专家们带来一连串疑问与争议。而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国的手段也相当有限。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等推荐的禽流感防控措施中,居于首位的仍然是全部扑杀和销毁鸡群,而使用动物疫苗的效果还有争论。此外,在人类防治领域几乎是空白,病毒的基因变异特点、致病机理不明,给人类疫苗研制带来障碍。

东南亚地区尤其是越南、泰国等地区屡屡发生禽流感疫情,一时难以控制,更是不断有关人感染禽流感的报道,给其他各国带来了恐慌。

2005年1月,越南新发16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12人死亡,自此全球关于人感染禽流感的报道层出不穷,专家们更是预计,2005年秋冬季节将是禽流感大规模爆发的时候。

危机终于发生,2005年10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滕家营一珍禽养殖场内上千只禽类突然死亡,原因不明,养殖场于当晚向赛罕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报告了疫情,防控中心又连夜将采集到的病料送往内蒙古自治区兽医站检验。2005年10月14日17时,化验诊断结果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农业部接到内蒙古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

滕家营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划定滕家营为疫点,周围3公里内为疫区,5公里范围内为缓冲区发布封锁令,从10月14日19时起,疫点疫区实行强制封锁。14日晚连夜对膝家营近万只禽类进行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滕家营的住户及3公里疫区内养殖圈舍、道路等进行全部强制消毒。15日晚,又对3公里疫区内7-8万只禽类进行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2005年10月14日,农业部发出警示,警示说由于我国周边国家疫情明显扩大,带毒候鸟威胁很大,中国家禽又以散养为主,不利于控制,致使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工作形势严峻。

2005年10月19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滕家营一珍禽养殖场发生H5N禽流感疫情。

接着,我国安徽、湖南、新疆等9个省区相继爆发禽流感。

随着禽流感疫情的扩大,我国也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事件,其中,也出现了因病死亡事件。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第3集,对决禽流感。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