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6

2018-06-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据不完全统计,从19%年到200年5月6日,英国有89人被证实死于新型克雅氏疾病。

1996年3月20日,英国政府宣布,英国20余名克雅氏病患者与疯牛病传染有关,引起世界的震惊。为此,英国将疯牛病疫区的1100多万头牛屠宰处理,造成了约300亿美元的损失,并引起了全球对英国牛肉的恐慌。英国经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打击,面临着自1976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灾难。

疫情的严重泛滥,导致欧洲民众极大的恐慌,他们对政府控制不力感到不满,英、法、德等国民众纷纷通过示威、抗议等各种形式表达对政府危机管理无能的不满,隐藏已久的疯牛病危机骤然表面化,从一场农牧业领域的经济危机升级为社会、政治危机。

为应对疯牛病的扩散,1996年3月27日,欧洲理事会禁止英国出口牛肉及相关产品。但同年5月24日,英国为保护自己的利益,上诉欧洲法院,要求收回出口禁令,虽被驳回,但批准其可通过与盟国政府谈判取消禁令。1996年6月21日,欧盟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签署《佛罗伦萨框架协定》,要求英国在达到以下先决条件的基础上,取消对英国牛肉进口的限制:淘汰屠宰有被感染危险的动物;改善英国的动物身份证和追踪体系;立法禁止将哺乳动物的肉和骨头用于动物饲料;屠宰30个月大的牛;有效清除屠宰后动物尸体残留的危险材料。

除了通过出口禁令来制止疯牛病危机的蔓延以外,欧盟还采取了其他的防范精施,包括:1997年4月1日开始实施关于处理动物废料的“严格加工标准”:1998年5月1日开始对检测、控制和消除疯牛病实施“积极监督措施。

欧盟的这些措施一度使消费者对牛肉安全和消费的信心回升,但2000年爆发在德、法等国的新一轮危机又使消费者信心再度跌落下来。这使欧盟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试图恢复市场信心和牛肉消费。尽管有严密的措施,疯牛病危机还是在整个盟地区爆发了,迄今只有三个国家未发现疯牛病。

2000年2月初,欧盟各国农业部长开会时一致认为,疯牛病危机对欧盟的经济和社会压力已经达到“紧急状态”。

很快,这种认识便被事实证明,200年10月,法国一些超市被发现有怀疑染有疯牛病病毒的牛肉,引起普遍恐慌。此后不久,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也相继发现了疯牛病例,整个西欧陷入了一场严重的疯牛病危机。

疯牛病危机使法国的牛肉销售量锐减,出口遭到重创,法国农牧民经济损失惨重。2001年2月22日,因疯牛病危机而遭受惨重损失的法国农牧民在法国总理诺斯潘参观第38届巴黎国际农业博览会时举行了抗议示威。他们对政府没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农牧民的利益表示强烈不满。

疯牛病危机也使得欧盟内部的贸易摩擦增加,这其中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英法牛肉大战”。尽管欧盟已经于1999年取消了英国牛肉的出口禁令,但法国政府仍拒绝解禁。为此,英国一些进口商对法国的水果、酒类和其他食品进行了抵制,这对两国的贸易往来产生了不利影响。

疯牛病主要发生在牛身上,是牛的一种进行性、高致死性神经系统传染病。其病程一般为1490天,大多发生在4岁左右的成年牛上。剖检后可发现,病牛脑灰质部分形成海绵状空泡,脑干灰质两侧呈对称性病变,神经纤维网有不连续的卵形和球形空洞,部分神经细胞变性及坏死。疯牛病发病率虽很低,但病死率极高,发病后几乎100%死亡,至今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