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6

2018-06-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科学、系统、规范地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管理,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今天和大家说第6集——疯狂的病毒,应对疯牛病。

疯牛病于1985年4月就已在英国发现,但当时,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英国政府并未特别重视。20世纪90年代初,继英国之后,法国、德国、爱尔兰、瑞士、比利时、卢森堡、荷兰、葡萄牙、丹麦、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发生过疯牛病,给全世界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已经变成世界性问题。疯牛病可能通过牛肉和牛肉制品,尤其是内脏和骨髓传染给人类,引起新型早老性痴呆症即新型克雅氏症。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慢性、致死性、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由一种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其本质的病原—朊病毒所引起。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它无法控制。十几年来,欧洲有近百人死于此病,死者大多数是英国人,致使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都“谈牛变色”。

1985年4月,位于英国肯特郡中部的普仑顿庄园一头奶牛行为怪异,发病之初无精打采,并出现攻击性行为,然后是身体平衡失调、站立不稳、步履踉跄,到后期便口吐白沫、倒地不起。接下来18个月中,庄园里又有7头奶牛出现类似症状后死亡。到1986年,英格兰西南部的三个郡中都发现了与此相似的病例。英国维桥国家兽医中心实验室对病牛的大脑进行了剖检,发现病牛脑组织呈海绵状变性。据此于1986年11月将该病定为牛海绵状脑病。由于病牛临床表现为步态不稳、共济失调、搔痒、烦躁不安等神经症状,故俗称疯牛病。

同一年,英国国家兽医中心第一次进行检测,发现4起疯牛病病例;1987年11月,在英国的80个农场发现95例病例;到1988年,发现2512例病例;1989年共登记有8443例疯牛病;到1990年底,疯牛病泛滥至17323例;1992年达到最高值,为44844例。

尽管自英国发现第一例疯牛病后,欧洲各国纷纷采取了预防措施。但是1989年它还是攻破了英国近邻爱尔兰的大门,瑞士和葡萄牙1990年也相继发现了第一例疯牛病。此后,疯牛病席卷整个欧洲,法国、丹麦、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比利时、列支敦士登相继发现疯牛病。

从1992年后,疯牛病从发病数量上有所缓减,但是自1990年开始,医疗专家们却在发现疯牛病之后,相继发现了猫和猪感染疯牛病的病例,人们开始担心疯牛病会传染给人类。而且尽管英国将可能感染该病的所有牛只都进行了屠宰和焚毁,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该病的传播,但经过一定的潜伏期后它还是波及了人类。

1996年3月20日,英国相关部门宣布,英国20余名克雅氏病患者的病因,可能与他们在80年代食用感染疯牛病的牛肉有关。这是世界上首次由官方组织宣布疯牛病与人类海绵状脑病有关。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谈牛色变”,在短短的几个月中,欧盟多个国家内的牛肉销售量下降了70%,各成员国间因为“牛肉”而互不信任纷争四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0年10月,新一轮疯牛病再次爆发,西班牙、奥地利、芬兰、希腊、斯洛文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以色列、波兰先后发现疯牛病。亚洲的日本也在2001年报告了亚洲首例疯牛病。2003年,身居大洋彼岸,科技医疗水平都居世界前列的美国,最终也未能抵挡住疯牛病的侵袭。不到20年时间,疯牛病就已扩散到了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几十个国家。尽管近几年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疯牛病的发病率开始以每年50%的速率下降。然而2006年,日本、美国、加拿大、奥地利、葡萄牙又相继多次发现了新的疯牛病病例,就连兽医管理体制非常完善的瑞典也发现了首例疯牛病。疯牛病蔓延的势头仍然未得到有效的遏制,又重新引起了世人对该病的惊骇和高度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