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6

2018-06-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专家认为人感染朊毒体可能有三种途径:一是垂直传播,即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在母婴之间垂直传播;二是异源性感染。主要是指朊病毒可以通手术器械、输血或组织、器官移植、动物源性药物或化妆品等生物制品传播:三是水平传播。就是病毒能通过易感动物的消化道在不同个体间传播,经食物链在人和其他动物间交叉感染。人或动物若食用患疯牛病的牛肉或被朊病毒污染的相关制品,均可引起发病直至死亡。

引起人们恐慌的最根本原因是疯牛病病死率极高,几乎是100%,而到目前为止尚未有治疗的办法,也没有诊断的办法,利用通常的加温、辐射、化学消毒试剂等无法消灭其传染源。这种病一般有几年至几十年的潜伏期且发病,患者视力、听力、行动能力以及思维能力急剧下降,短期内就会很快死亡。疯牛病实际上已成为继艾滋病之后,比艾滋病更难制服的世界性的特殊传染病,被称为“本世纪对人类最大的挑战”。

事件背后,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内容。

(1)违背生态规律,可能给人类带来食品安全方面的灾难

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一定要按自然规律办事如果违背这一规律,必将受到惩罚。牛本是食草的动物,但为了让牛长得快、长得壮,人们非要用动物骨肉粉喂养,结果造成了疯牛的大肆传染,使人类健康受到疯牛病的威胁。人类实现用工业化手段大批量养殖牲畜、家禽和鱼虾,曾经为改善人类食品结构、增强人类体质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囿于自己的防范措施和预见能力以及有关科学研究水平的限制等诸多原因,人类使用现代化手段开发动植物资源为人类服务的努力却过了头。大自然中的生物链被打玻,人类最终落了个自食苦果的下场。

(2)应对突发事件应当防微杜渐

疯牛病发生后甚至已经波及到欧洲很多国家之后,英国当局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不听专家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忠告,而是自欺欺人,得过且过。他们一方面宣布委任专家对疯牛病的原因进行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又表示并无任何证据显示疯牛病可以传染给人,想以此安定人心。农业大臣甚至公然在电视里表演吃牛肉汉堡。直到1996年3月发生真正的疯牛病置人于死的不可挽回的结果后,才正式承认疯牛病会传染给人类。但为时已晚,英政府危机初始管理失败直接导致危机的蔓延及涟漪效应。它也给我们敲响警钟,无论是什么样的危机事件,都不能得过且过,甚至自欺欺人,而应当立即投入行动,进行研究力求将灾难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3)处理公共卫生事件应当立足长远,从全局出发

英国虽在1988年认定动物饲料的蛋白质是引起疯牛病的最大嫌疑,但为降低眼前经济损失,没有采取果断措施,直到1996年,才正式全球性禁止这种饲料出口。此时整整延误了8年,致使多达7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可能感染了疯牛病的蛋白质的饲料。

(4)处理突发事件应当积极重视、及时果断

1996年当得知人也会感染疯牛病的时候,才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疯牛病危机已经爆发了十多年,所能找到的解决办法已经过时了。而疯牛病危机的爆发与扩大,也充分暴露了欧盟缺乏对国内危机特别是欧盟内部问题的系统研究。2001年之前,欧盟下设24个总司的庞大的官僚组织,竟没有哪一个总司专门负责保卫欧洲的公众健康,这也是疯牛病问题爆发之初欧盟无人问津的原因之一,为此,2001年欧盟成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机构——欧盟食品安全管理局,主要负责监视整个食物链。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第6集,疯狂的病毒,应对疯牛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