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辽宁本溪铁矿炸药爆炸事故救援

2018-06-1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副部长付建华等部领导通过视频,与前方实时连线、远程调度,且立刻派出工作组,连夜奔赴现场,帮助研究救援方案、指导救援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在三公里外施工的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矿业分公司,组织专家和技术工人,火速赶到。紧接着,沈煤集团红阳二矿救护队来了,中国有色红透山铜矿救援队来了,本溪市矿山救护队来了,民间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也来了。与此同时,辽宁省安全科学院、本钢设计院、东北大学派出的技术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医科大学、本溪市中心医院派出的医疗专家和队伍,也相继赶到。

为了23名工人兄弟,各路大军,云集而来。

思山岭,彻夜无眠!

“快一些!快一些!”一张矿井结构图摆在领导和专家面前。好深,1270米!即使“暴走”都要十分钟左右。此外,井下共有三个作业区,-480、-960、-1010中段均有受困人员,分别为6人、5人、12人。如此复杂,有专家指出,实属罕见。

怎么办?两种方案最为可行。其一,用平时上下井的绞车。但需要修复供电系统、液压站系统和清理井塔二层平台。其二,用稳车。但每次升降都要六七个小时,且极有可能中途发生故障。综合研判,指挥部决定,选“一”。

一声令下,迅即行动。修电、修机,来自电力部门、兄弟企业的技术人员同时上阵,寻找一个又一个故障点、拿下一个又一个攻坚点。终于,23时,高压电通了、卷扬机转了!

但是,下一步更难!平时,为了保证作业安全,防止坠物砸伤上下井的工人,吊罐上方安装了一个“防护伞”。然而,因爆炸冲击,大量厚重的铁板和建筑材料掉落在井架的二层平台。此处的伞帽,被卡死了。还有,平台空间狭小逼仄,清理过程中,不仅人数有限,而且辗转腾挪受到严重限制,稍有不慎,后果便不堪设想。

指挥部决定,组织最精干的力量,轮番上!

时间的指针不停地转动,那嘀嗒声仿佛是急促的鼓点,让抢险人员一刻不敢停歇。手划伤了,算什么?头碰破了,无所谓!肩挑手抬,争分夺秒,不知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