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辽宁本溪铁矿炸药爆炸事故救援

2018-06-1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8年6月5日16时10分,地处辽宁本溪南芬区思山岭的华煤集团思山岭铁矿项目部措施井施工现场,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件,造成20人伤亡,其中11人死亡,9人受伤,井下25人被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辽宁本溪铁矿炸药爆炸事故救援。

2018年6月6日,7时25分。辽宁本溪南芬思山岭铁矿措施井口,数百人焦急地等待着。

“上来了!上来了!”随着吊罐缓缓升至地面,本溪龙新矿业公司铁矿爆炸事故中受困井下并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的最后5名工人终于脱险。亲人们相拥而泣,在场者眼含泪水,山谷中掌声回荡。1270米深井,历时15小时15分钟,安全升井23人。国家应急管理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此次行动,创造了千米深井成功救援的奇迹。

这奇迹,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火速驰援、通力合作。

这奇迹,来自于救援人员的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这奇迹,来自于一个共同的信念: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很多人还记得那一声巨响——“嘭”!2018年6月5日16时10分,刚刚从井下上来休息的技术主管李洋,惊闻巨响。“出事了!”他第一时间冲出宿舍。此时,眼前一片狼藉。

这是一次严重的安全事故:近300公斤炸药在井口爆炸,造成11人死亡、9人受伤,另有25人受困井下。坏消息中的好消息是:23名受困工友已同地面取得联系。不知名的小山沟,陡然成为焦点。工人的安全,更是各级领导心头的第一牵挂。中央领导同志迅速作出重要指示,对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提出明确要求。

德国,慕尼黑。正在出访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立即开展井下人员救援,加强现场管控,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做好善后处置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得到信息,立即作出批示,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宵达旦,一线指挥。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援受困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全力以赴做好遇难人员家属抚恤工作,尽心尽责尽力,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事故救援的各项工作,确保救援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