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辽宁本溪铁矿炸药爆炸事故救援

2018-06-1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旭日东升,新的一天开始了。清晨起床的人们,不会想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夜里,思山岭的生死营救,是多么惊心动魄、感人至深。这是与“死神”赛跑的胜利,是“辽宁精神”的胜利。我们应该铭记这个夜晚:对逝者致以哀思,对勇士送上礼赞。

回顾救援过程,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和党组成员王浩水立即坐镇部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指挥调度事故救援工作。黄明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全力组织井下救援、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置等工作。二要科学制定救援方案,严密组织实施,防止发生次生事故。三要尽快核清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应急管理部向全国发出该事故警示信息,要求各地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住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并结合夏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同时,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近期事故频发,应急管理部向各地提示: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住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并结合夏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此次事故的原因正调查之中,因此还不能肯定未做安全培训就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企业方对职工按规定认真进行安全培训,那么就难以出现这样事。因此,从这方面来说,就是企业未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造成的恶果。为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安全生产规定,其中明确界定,未经过安全培训,或安全培训没有达到要求的员工不能上岗。但从这次事故中可以看出,这些保障安全的法规还是睡着在了文件柜里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识里。

作为地方安监部门也有明确的职责规定,那就是要依法依规对企为实施全方位的安全监督,作到对企业的安全情况了如指掌,及时指导、发现并制止企业存在违规的安全隐患,将各种危害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安监部门既可以对一些问题进行指导,也可以依法依规对拒不执行安全法规的企业进行处罚,所有目的都是为了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各种尤其是恶性安全事故的发生。

但是,要作到这些就要有必须的前提,那就是首先要到基层企业去发现存在的问题,然后才能作到有的放矢。

安监部门,不是临时的兼职部门,而是在编已久的专职部门,因此,人们没有理由怀疑安监部门的洞察力。人们无比确信的恰恰是,安监部门在安全保障方面一定会比所有企业都有着更全面,更丰富的实际经验。因此,企业存在的但自身还没有发现的问题,应当逃不过安监部门专业的火眼金睛;企业不存在的但有可能质变成的安全问题,安监部门也应当有所超前洞察防患于未然。

企业视安全制度为虚而不实的东西,它不如经济效益来得实在,因此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培训,就四大皆空了,心无旁骛一身轻,最后取而代之的就是经济效益独有的“得大自在”。

从这个事故可以看出,企业的安全法规因没有监管部门的激活,而是沉睡于文件柜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识里。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辽宁本溪铁矿炸药爆炸事故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