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2

2018-06-2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52个孩子平安了。周汝兰老师突然想起自己的女儿,她现在怎么样了?匆匆往家赶。女儿看到妈妈,老远就跑过来,紧紧地抱着周汝兰老师,不停地说:“妈妈,别离开我,别离开我。”看到女儿和家人都平安无事,周老师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周汝兰老师是一个山村教师,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喜欢教孩子们读书做人,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日子虽然平淡,但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到充实和快乐。当灾难来临,怎么能抛弃他们?怎么能软弱退缩呢?作为教师, 周汝兰老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所有教师在那个瞬间都应该做的事。她对孩子们说: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事,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灾难摧毁了美丽的家园,但老师们心里装着的不仅仅是悲伤。震后的第五天,孩子们就围在周汝兰老师身边问:“周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上课呀?”“什么时候拿书包哇?” 周汝兰老师告诉他们:“学校正在重建,我们很快就上课了。”看着他们高兴的笑脸,仿佛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明天!

王敏,是陕西省宁强县黄坝驿九年制学校的教师,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2008年5月12日,地震袭来的时候, 王敏老师正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突然,她感到脚下轻微震颤,夹杂着低沉的轰鸣声。眨眼间,地面由上下震动变成左右摇晃,幅度越来越大,轰隆隆的声响不绝于耳。王敏老师站立不稳,头晕目眩。“不好,地震了,赶紧到操场上去。”她本能地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跌跌撞撞地朝教学楼方向奔去。

此时,教学楼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剧烈的摇晃使楼顶的瓦片纷纷坠落,哗哗作响,有的地方有如雨点般飞落而下,从二楼到一楼仅有的一段室外楼梯已被堵住。在二楼楼梯口,20多名一年级小学生吓得哇哇直哭,乱作一团,大声喊着:“老师,老师!”

王敏老师用胳膊护住头,不顾一切冲向楼梯,奔上二楼,跑到孩子们面前。“别怕!快!跟着老师,顺墙角下!”他大声喊着。惊恐的孩子们在王敏老师的引领下,沿着墙角,迅速往楼下跑去。王敏顺手抱起两个身边的孩子,带着他们跑出了危机四伏的教学楼。

将这些孩子带到安全地带后,没等喘口气,身后又传来一阵尖叫声。王敏回头一看,二楼楼梯口还有两个小女孩儿——她们已经吓呆了,缩成一团,浑身发抖。在她们身边,屋顶落下的砖瓦越来越密集,情况万分危险。

来不及多想, 王敏老师再次冲进教学楼,奔到孩子面前,一手抱住个,拖着她们往楼下跑。为了不让落下的砖瓦砸着孩子,王敏尽力将头和身躯向前倾斜,把两个孩子紧紧揽在怀里,用自己的背和头尽量护住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