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2

2018-06-21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跑到一楼楼梯口,眼看再有一步就要脱离险境了。就在这时,一大堆砖瓦倾泻而下,重重朝王敏头上、背上砸来。在倒地的瞬间, 王敏本能地把孩子紧紧地护在怀里。隐隐约约感到热乎乎的鲜血从头上喷涌而出,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后来,丈夫告诉王敏,是校长和老师们把她救了出来。当时王敏浑身是血,身上到处是瓦片碎石砸出的血口子。一位老师情急之下抓起一块抹布捂在王敏头顶的伤口上,鲜血把脏乎乎的抹布都浸透了。同事们背着王敏,把她送到了离学校最近的计生服务站。简单包扎后,又把她送往离学校十多公里外的县医院。就在医院全力抢救她的时候,余震发生了。医生冒着生命危险缝合王敏的伤口,去掉了王敏的几绺头发,剪掉了她额头上外翻的皮肉,清理出鼻孔、嘴里的沙土和血块。

“那俩娃怎么样了?”同事说这是王敏醒来后问得最多的一句话。电话一直打不通。四个小时后终于得知王敏救的那两个学生只擦破了一点皮;全校400多学生在校长和老师们的疏导下,及时撤离到了安全地带,也都没事。听了这话,王敏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

第二天,婆婆抱着两岁的儿子到医院来看王敏。一进门,看到王敏头上缠着绷带,儿子“哇”地一声就哭了,一个劲儿地往奶奶怀里钻,好久也不肯叫妈妈。王敏拉着儿子的手说:“妈妈生病了,等妈妈好了,咱们就回家。”儿子说:“有地震,不回,不回。”听了儿子的话, 王敏心里一阵酸楚。地震发生时,他就在离学校不远的保姆家。听保姆说,地震时儿子受了惊吓,哭着闹着,不停地叫:“妈妈,我要妈妈。”

几天后,医生拆掉了王敏头上的绷带,天真可爱的儿子用他嫩嫩的小手轻轻抚摸妈妈满脸的血痂,小声说:“妈妈,去洗脸,洗洗脸就好了。” 王敏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儿子,也不知道自己的脸成了什么样子。地震顷刻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手边连一面小镜子也找不到。在丈夫扶王敏换药的途中,她对着医院大门的玻璃,第一次看到了自己受伤后的脸,她难过地捂住了眼睛,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和所有女同胞一样, 王敏也爱美,从心底里讨厌这难看的疤痕。但是,当她想到自己救出的学生可以甜蜜地依偎在父母怀里,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时,便觉得这疤痕算不了什么,能够坦然面对。

在治疗的那段时间里,对外界的灾情了解很少。等她能看到电视节目时,还是被震撼惊呆了,地震让我们的国家遭了多么大的个灾呀!

王敏老师后来说,今天,她的额头上留下了浅浅的伤疤,但又有多少灾区的老师再也不能登上他们心爱的讲台,再也不能与亲人团聚欢笑。特别是在四川重灾区,无数英雄老师为了抢救学生英勇牺牲。在生死关头,他们无一例外地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

王敏说,自己是一个瘦弱胆小的人,在家里提一桶水都吃力,白天一个人也不敢在山林里走路。地震那一刻,是学生一声声“老师,老师”的呼喊,唤起了自己的勇气,给了她力量,让她一下子冲进随时可能垮塌的教学楼,一手抱着一个孩子冲了出来。这力量更来源于女人天生的母爱,来源于长期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师生感情,来源于教师职业赋予的神圣职责。“老师,老师”,这神圣的称号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2,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