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一商铺门口液化气罐发生燃烧 消防成功处置

2018-06-23 16: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6月23日消息(记者尧遥)23日早晨,湖南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化龙池附近一商铺门口发生液化气罐燃烧险情。8点15分,长沙芙蓉区公安消防大队定王台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迅速出动两台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成功处置险情。

消防官兵到场后经侦查发现,液化气罐正在猛烈燃烧。由于事发地位于马路中间,且罐体处于卧躺状态,黄兴路步行街附近人流量大,围观群众众多,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指挥员果断决策,一组人员迅速出一支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利用人民路绿化带作为掩体保证官兵安全;一组人员对周围群众和行人进行警戒,防止发生爆炸引发伤亡;一组人员保证消防车用水不间断。

经了解,此燃烧的罐体内液化气储量不多,经过指挥员判断,择机对罐体进行扶正。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处置,消防官兵将液化气罐阀门关闭,将罐体置于事先准备好的垃圾桶,确认安全后移交给送液化气的师傅。定王台中队消防官兵出动迅速,不畏危险,果断处置,赢得了周围群众的感谢和点赞。

参与险情处置的定王台中队队长严锴提醒,若液化气钢瓶倒于地面或减压阀朝向地面燃烧时,因横卧气瓶内的液化气会经瓶口流出,迅速膨胀250-300倍,燃烧时产生高温,容易导致气瓶爆炸伤人,人员不可盲目接近。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遇到不同火源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