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3

2018-06-2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谭千秋多才多艺,会吹笛子,拉二胡,写歌词......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他与几个年轻人组成村文艺宣传队,晚上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表扬村里的好人好事,批评赌博、不尊老爱幼等社会不良现象,成为村民喜爱的一道“文化大餐”。有一天晚上,他和谭永生参加村里的文艺表演,来不及吃晚饭,便带上两个红薯:“来,快吃,我刚从家里吃过了。”第二天,谭永生才从他弟弟那里得知,他当晚在家里根本没吃晚饭。

谭千秋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村里修路、建校,他都捐了款。他对学生非常关心,哪怕是操场上有一颗小石子,他都要捡开,怕学生玩耍的时候摔倒。哪位学生有困难,他就尽力相助;学生没吃饭,他会将学生叫到自己家里做饭给学生吃,学生身体不舒服,他会掏钱带学生去医院看病,被同事们誉为好人。他经常教育弟弟妹妹要乐于助人,在他的熏陶下,弟弟妹妹总是去帮助别人,妹妹和妹夫曾一年供养了五个贫困孩子上学!他的人格魅力还深深地影响了下一代,他的大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她说一定要用法律为众多受害者讨回公道。

1982年6月大学毕业后,学校准备让他留校任教。当学校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主动请缨:“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校也需要人才啊。”领导反复做他的工作。当他得知四川东方汽轮厂职工大学急需教师时,便立即申请到那里去,一个月后,他如愿以偿地分配到该校工作,在那里一干就是27年。

1996年,一个朋友准备把谭千秋调回衡阳,待遇从优,被他婉言拒绝。父母见他离家太远太孤单,极力劝说他回来,他便耐心地对父母说:“湖南培养了我,四川养育了我,还是在四川多干几年再说吧。”后来,汕头、韶关有关单位高薪聘他去工作,他还是选择留在四川,直到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这片热土。

地震发生时,谭君子正坐在北京大学的教室里上课,一个老乡发短信说四川可能地震了,接着妈妈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她当时切断了电话,并没有太在意。但后来,她却一直没能联系到爸爸。2008年5月13日,她在深夜得知父亲可能遇难的消息后再也按捺不住了,第二天清晨,她乘飞机、搭汽车一路辗转赶回了她的家乡——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

“飞机在成都降落,成都并没有太大的破坏。高速公路已经封闭了,公共交通基本都已停止,很多车排着队在加油站加油,因为一切都要为救援车让路。她打车回到了汉旺。”面对废墟与断壁残垣,谭君子不能相信这就是自己如此熟悉的家乡。“除了少数的家属楼没有完全坍塌,大部分房屋都已经被夷为平地。大家都搭建了简易的帐篷,睡在路边、绿化带和体育场上。在帐篷里过了两夜,在四川潮湿的天气中就已经感觉到了关节的疼痛。”

谭君子回去后看到了爸爸临终前的景象,她内心无法平静:“他的头被砸得陷下去一块,应该是颅内出血而导致的死亡,她多么希望父亲没有经历太多的痛苦,能够平静地离去。”她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这么好的人身上,但她也深深地知道,以爸爸的性格,出现这样的事情也并不让人意外。据说,在当地的一所小学里,每一个遇难的老师的怀里,都紧紧地抱着一个活下来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