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3

2018-06-2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8年5月19日,父亲谭千秋“头七”,谭君子写下了饱含深情的悼念文章《七日的纪念》。

高中出去读书的时候,离妈妈家近一些,爸爸转交给了妈妈一张“注意事项”,上面写着“君子爱吃的水果”、“每天应该提醒喝水的时间”,诸如此类。甚至连爸爸遇难后我翻看他的钱包时,里面还夹着我6个月大时候的黑白照片。

小学的时候我被推荐参选省里的“十佳少年”,爸爸在工作之余熬夜修改我写的十几页的个人介绍;高考的时候爸爸怕我心态不好,总教导我不能非清华北大不上,当后来知道我考上北大的时候,爸爸是热热闹闹地请同事们吃饭庆祝;上了大学后我有机会去中央电视台录节目,爸爸不肯来现场,但在节目播出时候他兴奋地通知了所有他认识的人。

《七日的纪念》中,有太多君子依旧历历在目的记忆。

在君子眼里,谭千秋是一个很细心的爸爸。“大家都说他最爱的就是我,虽然从来没有说过爱我疼我之类的话,但挑的电话号码是我的生日,高中回妈妈家,他每次都坚持要用他才买不久的小木兰摩托车搭乘我走14公里的路,为的是和我多说说话。”4岁父母离异,父亲含辛茹苦一手带大了谭君子。谭君子说出事的前一天她还和爸爸通了电话,爸爸一边抱着妹妹,一边和她说,他找到了一个让小孩子不长湿疹的好办法。

“爸爸就是那种默默为人,却不会张扬的人,走在路上,看到小石子都要踢开,问他为什么,他说怕别人走路不方便。”

在四川的几天中,谭君子在地震灾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与鼓舞。

“我从没有想过,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的好心人,他们互帮互助,共同渡过这个难关。”谭君子说,其实自己是很想留在灾区做志愿者的,但是,灾区物资紧缺,自己留下来只会增加负担,而且自己一留下来,母亲就无法专心自己的工作。“我劝她和我一起到北京来,她坚决不肯,她说自己作为公务员,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3,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