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4

2018-06-2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除了当教导主任,他也是一位政治老师。很多老师在课堂上都会和学生寒暄几句,而他上课总是直接切入正题。“他说话总是一个语调,听起来冷冷的。”小康也是谭千秋的学生。有一次上课,谭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全班没人举手。小康虽然也不知道正确答案,但为了给老师解围还是举了手。本以为即使答错老师也不会批评她,甚至有些期许老师感谢的眼神。但是他冷冷地说:“你坐下,举手回答很踊跃,但是很遗憾,你的答案是错误的。”顿时,全班哄堂大笑。“说实话,当时觉得很伤自尊心,心中暗暗发誓,再也不会在政治课上举手发言了!”

记忆中他也被学生们逗乐过几次,浅浅的笑容看起来很腼腆,还把头低下,生怕被看见笑的样子,学生们却因此而兴奋不已。

在同学记忆中,谭老师的课也有轻松的时刻,他举些通俗的例子,加上不紧不慢的语调以及尾调上扬的湖南口音,偶尔引得全班哄堂大笑。但这种时候着实不多,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次,还留下了“小气”的罪名。

有一次他给学生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诚信,举了个自己买菜的例子:“我买菜的时候总要假装看看秤,其实根本就看不懂。有一次买韭菜,我买一斤,老婆婆抓了一把去称,我说‘我来看秤了哦’,那个老婆婆给我添了点菜;我又说“我又来看了哦’,她再给我添了点……”全班哄堂大笑,他却依旧表情严肃,等大家笑够了再接着上课。有些同学在下面小声说道:“还和老婆婆那么计较,也太小气了吧。”从此,他的“小气”形象深入人心。

东汽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地加入为纪念罹难的师生而建立的贴吧和QQ群。在2004届高中毕业生的QQ群上,学生的悼念从没有间断过,很多久没联系的老同学也因此被拉近了。

2008年5月17日晚,2004年东汽高中毕业的学生张凌宁给昔日老师付铭飞打去电话,他是东汽中学里少数幸存的老师之一,他和谭千秋共事多年。他感叹:你们误会谭老师了!“他不会对生病的同学说一句嘘寒问暖的话,但会在第一时间把学生背到医院;他会捡起路上的石头,怕石头崴了你们的脚。他做了很多,从不邀功张扬。”

谭千秋的“小气”曾被同学拿来取笑,“他是边做农活边看书,才从农村考上大学的。后来分配到东汽厂当老师。爸爸很热爱他的事业,可又因为离家太远照顾不到父母而很自责。他每个月都从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半来寄回老家。所以他省吃俭用,十几年都一如既往地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爸从来不抽好烟,我在家陪着爸的这些年里,他一直都抽很便宜的‘天下秀’。袜子破了就缝缝补补。每次出去买菜掏钱的时候,爸都是一副很不情愿的表情,我还笑他。”谭君子道出了爸爸“抠门”的原委。

QQ群上的学生说:“就在那一刻,我们才知道谭老师是那么的伟大。他是真正爱学生的好老师,只是爱学生的表达方式不同吧,大爱无言,是对谭老师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