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4

2018-06-2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8年5月12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突然降临,巨大而恐怖的地啸掩埋了琅琅的书声,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但在其中,很多英雄的教师站了出来,用他们的肩膀筑起了一道爱的桥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

东汽中学2004级1班是谭千秋生前教过的班级。在这个班级的QQ群上,有这样一些对话:

“刚得知,有一个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救了4个学生。”

“啊?真的啊?是谁啊?”

“据说是谭千秋。”

“啊?!是么?天啊,怎么会是谭老师?”

“对啊,上学时就知道抓我们的错,处分我们。没想到啊。”

QQ群上很多同学表示了意外和震惊。

谭千秋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在他的学生小林的印象中,他总是戴着眼镜,一身笔挺的西装,双手背在身后巡走于学校走廊之间,还不时地东顾西盼:“你的胸卡呢?”“学校规定不能染指甲,回去把它洗掉!”他有着教导主任一贯的威严,不苟言笑,仿佛任何不遵守校规的地方都能被他逮个正着。调皮捣蛋的学生都很怕他。有时在走廊和操场上会听见打闹着的学生这样喊道:“快跑!谭千秋来了!

东汽的同学认为最能代表谭式风格的,就是谭老师在国旗下的讲话。每周一升旗仪式时,他都会站在红旗下拿着话筒说:“下面宣布一个处分决定,××同学平时纪律观念不强,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处分。”

对于一些男生来说,他就是他们的噩梦。每到周末,住校的男生都会想尽办法溜出学校上网打游戏,经常在兴头上的时候,背后就会突然出现一只手,“我就晓得你在这里。”原来每到周末,谭千秋都会仔细检查住校生的出校门假条,他总能看出蛛丝马迹,并且迅速锁定网吧地址,把他们“一网打尽”。小龙是当时的政治课代表,也经常被谭老师从网吧拎出来:“怎么躲都能被他找到,大周末的不在家呆着,每个网吧挨着转,真是很讨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