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英雄教师04

2018-06-2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震后的第三天,在成都的同学刘哲回到母校东汽中学。他原本很难接受曾经熟悉的地方竟会变成一片废墟,而且从来没看过死尸,在去的路上,心里发虚。而且当时余震不断,还是很危险。但是当他到达的那一刻,看见路边到处摆放着的尸体,完全顾不得害怕了。没有工具,不能帮助救援人员挖掘,他就安慰身边焦急等待的父母。手机信号不好,他用短信及时和外地同学联系,把得到的最新消息发布到QQ群上,然后在线的同学又把消息转发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学校的消息。他在现场时,得知还有很多老师都是为学生受伤的,那一刻他感动得泪流满面。“原来没觉得那些老师有多么爱学生,但事实告诉我,我错了,真的没想到,他们太伟大了。”

学生们在校内网上为谭千秋和他女儿建立起一个小圈子,名叫“为谭老师的女儿,为伟大的英雄爸爸”。他们在那里留言祭奠老师,为老师的女儿加油打气。还写了很多文章,搜集出“谭千秋语录”,回忆与他的点点滴滴。

同学们约定,一定一起回母校遗址,为他们的老师举行悼念仪式,为他献花。“希望他在天之灵能够听见我们的歉意:谭老师,我们错怪您了!”

2008年5月13日22时12分,在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废墟里,人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场景——一位教师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住4个学生。他的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手臂上伤痕累累。4个学生都活了下来,他却离开了人世。这位教师就是东汽中学51岁的教导主任谭千秋。

5月19日下午1点半,记者在北大法学院的宿舍楼找到了谭君子。这位20岁的女孩看起来非常平静,“我哭过好多次。现在我不能哭了,我要代替爸爸撑起这个家,照顾好阿姨(继母)和1岁的妹妹,这是我爱她们的方式,也是回报爸爸的方式。”

5月12日知道地震消息的时候,谭君子正在北大校园里。她立刻联系家人,但爸爸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她开始觉得不妙,“我爸是个很心细的人,他绝对会考虑到我的感受,第一时间通知我他平安。”她四处打电话询问,终于听到有人说震后看到过她爸爸,后来据说是把谭老师听成了唐老师。

没有亲耳听到爸爸声音,她还是不放心,一直打电话和测览网页了解灾区的情况。5月13日晚上回宿舍的路上,她终于接到妈妈的电话:爸爸重伤,快回去,越早越好。她问,伤到什么程度?妈妈说,唉,反正你回来吧。谭君子有了不祥的预感:以前同学的父亲去世时,家里也是这样。

刚回到宿舍,姑姑又给她打来电话,哭得不行:你爸爸死了。

谭君子立刻订了第二天一大早回家的机票,当夜12点她赶到机场,在那里待坐了一夜,“我特别害怕,甚至不敢回去。在我心目中,汉旺是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不敢去想它成了一片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