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3

2018-07-0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3)结合实际开展适应性改造为实施成功救援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298”船是首次到南海西部海域作业,针对南海台风多的特点,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5月,该船分别组织了4次专家论证会,对在南海海域的作业安全性、防台要求进行论证。按照专家的建议,对“298”船实施了压载舱能力恢复、锚链加长和系统改造、拆除2层生活楼、重新编制稳性计算软件等改造内容。这些改造项目大大增强了“298”船的稳定性,提高了船舶抗台风能力,为这次成功救援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4)坚持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为实施成功救援提供了重要的实战经验

按照应急管理的要求,针对各类突发事件,中海油公司要求各生产单位(作业现场)定期开展应急演习和实战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如:每20天的倒班周期必须有一次海上油田的逃生演习;每季度必须有一次消防演习;特殊作业前的专项演习如井喷演习,进入可能发生井喷的井段后天天都要进行。使全体员工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从而做到临危不乱、处置有序。

(5)安全文化底蕴为实施成功救援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

对“海洋石油298”船遇台风袭击的成功响应,得益于中海油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层层建立的应急系统,得益于长年积淀并成为员工行为指南的安全文化,体现了良好的执行文化。遇险后,“298”船上人员和承担守护、营救任务的人员沉着应对、临危不乱,表现出了海油文化所塑造的优秀品格。特别是“298”船的船长和船员,在恶劣的海况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释放应急锚,有效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恶化。在撤离时,船长带领船员坚持最后离船,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

台风肆虐,波涛汹涌,91人遇险获救,他们无疑是幸运的。

这种幸运,来自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交通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最高决策者的坐镇指挥,运筹帷幄;来自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全力合作;来自中海油扎实的应急管理工作;来自与日益强大的祖国同步装备的强大海空救援装备;来自一套有序运作的应急救援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