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3

2018-07-0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然而,每起事故,不可能都让部长指挥救援;应急装备,不可能全都功能先进;应急体系,不可能都做到完美。只愿随着国家应急救援工作的加速推进,应急救援工作更受重视,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完善;随着经济建设的腾飞,救援装备配备更齐全,功能更强;随着和谐社会的构建,以人为本的救援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期盼有一天:台风再大也不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让每一位遇险者都拥有幸运。

2006年12月7日15时29分,浙江省“浙嵊渔运11012”轮(船长约10m,原为渔船,现名为自命名,船员3名,非法搭载人员24名)从大洋山开往小洋山途中,在距小洋山海里(小岩礁附近)处主机故障后,洋山镇派出10名修船工人登轮修理(船上共37人),未能修好,请求救助。

接报后,上海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正在巡航中的交通部海事执法船“海巡1008”轮,协调交通部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98”轮及附近水域航行和作业的“沪环货301”轮抵达现场,考虑到天色将晚,风浪将逐渐增大到7~8级。为确保人员安全,现场决定将34名遇险人员转移到“海巡1008”轮,暂留3名船员配合“沪环货301”轮将遇险的“浙嵊渔运1012”轮拖往大洋山港东南避风锚地。

16时30分,“海巡1008轮载34名遇险人员安全抵达大洋山客运码头,“浙嵊渔运1012”也被拖到安全水域锚泊。险情排除。

这是一次普通的海上抛锚船只解救案例。

一般情况下,救援者会按照常规派出救援船,将遇险船只拖到安全水域就了事。但上海市海上搜救中心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后,立即派出海事执法船并协调了另外2艘救援船共同抵达现场,先将遇险船只上的绝大多数人员转移到海事执法船“海巡1008”上,只留3名船员配合救援船只“沪环货301轮,将遇险船只拖往大洋山港安全水域锚泊,排除了险情。

看似一次普通的海上营救,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实施的应急救援预案方案却颇具特点:其一是协调了另外2艘救援船共同抵达现场;其二是在第一时间先将大多数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只留少数人员拖救遇险船只。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谨慎、周全、稳妥的原则。

因为海上出现险情时情况比较复杂,潜在很多困难和风险。救援行动一开始,就先协调2只以上的救援船只同去,为成功救援提供了可靠的设施和人力条件;充分考虑到当时天色将晚、风浪渐大的实际情况,先行救人,避免了在海上风暴意外出现时可能造成多人伤亡的悲剧。这些做法,将救援行动中潜在的风险降低到了最小程度。

此次事故起因很简单,整个救援过程也只有短短的1个小时。但是,假如当初该船在修理未果的情况下,不及时请求救援,或者上海市海上搜救中心没有应急预案,不能按照一系列规范的程序进行操作,特别是在天色将晚,风浪将逐渐增大到7~8级的情况下,果断将34名遇险人员转移到“海巡1008”轮,那么,一旦在夜色之中,出现意料之外的大风大浪,那么,整个救援也将变得复杂艰难,后果难以设想。

因此,此次救援的成功,首先是“浙嵊渔运1012”轮在非法搭载24人的情况下,有良好的风险意识,及时报警求救,为应急救援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如果因为非法搭载多人,而不敢报,或等到风急浪大,船船失控时,再报警求救,那结果可能就大不相同;其次,就是上海市海上救中心早有应急预案,做到了有备而战,科学应对。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3集,“派比安”困住两船,人员全部脱险、主机故障船遇险,乘员全部获救。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