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04

2018-07-08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接到险情报告,燃料分厂、发电分厂立即启动《制粉系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发电分厂锅炉值班员、燃料分厂值班员迅速赶到粉煤仓,清除自燃煤粉,隔离一切可燃物,避免了一起因煤粉自燃而引发的火灾扩大事故,保护了整个输煤系统、制粉系统的安全。

此前,针对2002年富拉尔基发电厂因输煤段内积煤过多,导致粉煤自燃、烧损皮带的恶性事故以及2004年佳木斯发电厂火焊作业引起积煤燃烧,导致整个输煤系统毁之一炬的事故,华电能源牡丹江第二发电厂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了包括《制粉系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28项应急预案,努力将煤粉自燃等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次事故应急处理,体现了应急救援的最高水平“止之于始萌”,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能达到这种最高水平,有三点极为重要:

一是值班员警觉性高,报警及时。当他意识到有火灾险情发生,便立即跑到锅炉粉仓查看;在发现锅炉输煤绞笼下方部分煤粉自燃已形成炭火,立刻意识到如不立即控制的潜在危险后果不堪设想;紧接着迅速向分厂调度、锅炉运行班长、值长汇报。

如果值班员警觉性差,意识到可能发生火灾而不去核实,看到煤粉自燃形成了炭火,却想不到接下来的危害,那么,他很可能就不会上报,慢慢处理。若此,事故就必然迅速朝着重大制粉系统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方向发展。

二是相关单位按照预案,有序处理。接到险情报告,燃料分厂、发电分厂立即启动《制粉系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将事故成功化解于萌芽之中。

三是借它山之石,攻自家之玉。牡丹江第二发电厂借鉴其他发电厂的事故教训,编制完善预案。在此次事故处理中,牡丹江第二发电厂正是及时启动完善后的《制粉系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避免了重大损失。

这次事故的过程很简单,处理得也不复杂,但是,若报警不及时,应急无准备,预案不完备,那后果还真不敢设想。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4集,五艘船舶齐遇险,遇险人船均获救、陕西铜川“7·19”瓦斯爆炸事故、黑龙江省牡丹江第二发电厂避免一重大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