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17日、经3轮救援:泰少年足球队13人成功获救

2018-07-11 07: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7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0日晚,在被困溶洞17日后,泰国少年足球队12名成员以及一名教练全部成功获救出洞。这项全球关注的救援行动,动员了超过10国救援人力和上万名军警及志愿者,终于圆满成功。

【被困溶洞17日 三轮救援圆满成功】

这支名为“野猪”的泰国少年足球队是清莱省美塞县一所学校的足球队,6月23日下午,25岁的教练带领12名11到16岁的队员,进入“睡美人洞”地下洞穴探险,因大雨水位上升而受困在距离洞口约4公里的一处高地。13人一度失去音讯、生死未卜。

由于洞内蜿蜒崎岖和狭窄,加上积水深,单趟救援约需6个小时。泰国与各国专家想尽办法要尽速救出13人。在他们受困期间,以24小时不停抽水和寻找其他入口方式设法救援。

救援行动指挥官纳隆萨表示,最后选在8日开始救援,主要是见到洞内水位下降,依据拟定的分批救出方式约需要3-4天,根据气象预报10日起就会有连续的暴雨,因此在8日就动员90名救援人员进入洞穴开始救援。

在8日的行动中顺利救出4人花费11小时,9日增加人手以9小时再救出4人。10日傍晚,救援人员终于将余下的4名少年和他们的教练全数救出洞外,至此13人全部安全脱离洞穴,上周进入洞内照顾被困者的4名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和军医,亦于深夜成功离开,纳隆萨继而宣布完成这场救援。

10日晚,纳隆萨召开记者会,表示所有获救少年和教练都已经送到医院,很快便能与家人重逢。他表示:“我们成功做到其他人以为不可能的事,这已变成一场可能的任务。”

纳隆萨表示,本次行动要感谢许多外国的救援专家和军警和媒体,尤其是外国潜水专家,没有他们很不可能完成如此前所未有的艰难任务。

他说,经过这次事件后,希望泰国人民都团结在一起,在过去17天,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并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教练留守至最后 海豹队员牺牲成缺憾】

经过前两日的行动后,救援人员均已经累积足够经验,对洞内情况更为熟悉,令10日的救援行动更为顺利。10日,共有19名潜水员参与行动,他们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8分进入洞穴。

纳隆萨表示,一如先前的预估,在16时12分救出第9名受困少年,之后在下午16时33分第10人被送出洞外,接着第11人在下午17时10分出洞,第12名少年约18时23分被救出。

当日带领球员入洞探险令他们被困、但又协助他们捱过最艰难时刻的25岁教练,则在洞内留守至最后一刻,待所有少年离开后才在傍晚18时55分左右跟随救援人员出洞,成为最后一名获救者。

当全员获救的消息传出后,在附近等候消息的志愿者和记者都欢呼喝彩,志愿者更向记者派发苹果庆祝。

一如早两日获救的8名少年,10日获救的5人亦随即由救护车和直升机转送到清莱市中心的医院救治,数百名居民在通往医院的路上夹道欢迎,每当救护车经过时,现场都会响起欢呼声。

其中一名参与救援的潜水员透露,洞内视野相当差,“我们只能看到自己的手”,加上洞穴通道狭窄,洞壁的石头亦颇尖锐,形容今次救援是他历来参与过的行动中最困难。

6日,一名退役海豹队员在运补过程中因缺氧身亡,凸显救援行动的凶险,成为此次行动的最大缺憾。

 

科普图说:救命的心肺复苏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