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19

2018-07-23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05年2月14日15时03分,孙家湾煤矿调度室接到海州立井调度室汇报:“井下可能出事了!”矿调度立即向矿总工程师等领导报告,并按照程序逐级进行了上报。当时判断可能在井下331采区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15时25分,矿调度室向局调度室汇报,请求救护队救援,同时向井下另一个采区即242采区发出紧急撤离人员的通知,并组织各区队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派人到井下调度室设置警戒,防止撤离人员误入灾区。

接到事故报告,阜矿集团公司立即启动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5时50分,阜矿集团公司救护大队接到事故通知后,立即调动5个救护小队赶赴事故矿井,随即又组织3个备班小队相继到达事故矿井。

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共调动省内10个救护小队,先后在灾区救出伤员16名,发现遇难者197人,设置临时风墙4处。截止21日23时55分,事故抢险救护人员在3316回风道冒顶处发现最后1名遇难矿工,抢险救灾工作基本结束,共发现214名遇难矿工。

经过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冲击地压造成3316风道外段大量瓦斯异常涌出,316风道里段掘进工作面局部停风造成瓦斯积聚,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工人违章带电检修架子道距专用回风上山8m处临时配电点的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主要间接原因,是几个原因共同造成的。

(1)海州立井改扩建工程及矿井生产技术管理混乱。

(2)海州立井“一通三防”、机电管理混乱。外包工队井下特殊工种长期违规无证上岗,违章带电检修电气设备。瓦斯监控系统维护、检修制度不落实,井下瓦斯传感器存在故障,地面瓦斯监控系统声音报警功能出现故障长达4个月,没有进行维修,致使事故当天不能发出声音报警。该起事故中产生火源的照明综合保护装置入井前未进行检验,致使假冒MA标志的机电设备下井运行。

(3)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安全管理混乱。该矿配备有自救器和便携甲烷监测仪,但基本无人佩戴;担任矿生产值班任务的安监科科长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瓦斯监控值班室值班人员及有关负责人,在瓦斯监控系统报警后长达11分钟时间内,没有按规定实施停电撤人措施;防治冲击地压部门没有严格执行防治措施中的取屑次数规定,未能做好预测预报工作。

辽宁阜新“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14人死亡,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分析这次事故,这原本应该是一起可以避免或后果远不会如此严重的事故:

首先,瓦斯监控值班室值班人员及有关负责人,在瓦斯监控系统报警后长达11分钟时间内,没有按规定实施停电撤人措施,如果在瓦斯超限的情况下,有关人员按规程要求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停电撤人,那么,爆炸事故就会避免,即便发生,也会有相当数量的人成功逃生。可惜,贻误了化解危险的有力时机,最终酿成了214人死亡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其次,防治冲击地压部门没有严格执行防治措施中的取屑次数规定,未能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如果预测预报及时、正确,那么,此次事故也很可能得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