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19

2018-07-23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或失败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19集——英国伦敦“7·7”连环爆炸事故、辽宁阜新“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河南大平矿难事故。

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发生多起地铁和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死亡56人。事情发生在2005年7月7日早上交通尖峰时间,4名受“基地”组织指使的英国人在伦敦三辆地铁和一辆巴士上引爆自杀式炸弹,造成52名乘客遇难,700多人受伤。此次恐怖袭击被称为伦敦七七爆炸案。

2006年5月5日伦敦议会“伦敦爆炸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对2005年伦敦“7·7”连环爆炸事件的一些教训进行了总结评估。

报告指出,这起连环爆炸事件暴露了伦敦市的紧急救援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诸如有关各部门间的协调和通信联络不畅,急救设施不足,以及对爆炸事件中的幸存者救助不力等。爆炸发生后,很多被困在地铁里的人用手机与外界联系,但因网络拥堵,通信严重受阻。此外,警察、消防队员和救护人员在爆炸现场使用的是不同系统的步话机,信号混乱而且相互干扰,以致地面救援人员无法和在地铁里的同事通话。

报告认为,伦敦的应急系统一直被认为是经过检验的、成熟的和准确到位的,但是从“7·7”爆炸事件中可以看出伦敦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系统和程序存在着许多漏洞。参加救援的一些部门也表示,“7·7”爆炸事件的严重性和独特性突出表明了伦敦在快速反应方面的确有一些教训应该吸取。

事发前,应急系统一直被认为是经过检验的、成熟的和准确到位的,但是等到真正发了事故,却发现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系统和程序存在着许多漏洞。这一结论耐人回味,值得反思, 不得不使人受到以下深刻的启示:

应急预案,必须周全,而切合实际,绝应避免纸上谈兵;应急演练,要突出实战性、真实性,没有模拟实战的仿真演习,与单纯的纸上谈兵也有好多近似。

《查理周刊》恐袭事件、巴黎连环爆炸恐怖袭击、尼斯卡车恐怖袭击,这是从2015年1月到2016年7月,法国在19个月的时间中发生的3起特大恐袭案。

和法国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2005年“7·7”伦敦连环爆炸案之后,英国却能在10余年中做到“零恐袭”。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英国总共挫败40起恐袭阴谋,其中有七起就发生在2016年的18个月中。

辽宁阜新“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2005年2月14日15时01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