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19

2018-07-23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救援者们努力救援,但事件应急处置中也有太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从发现瓦斯浓度超标到发生爆炸之间有足足30分钟的时间,而负责瓦斯监控的管理者们在干些什么呢?事发当日的22时9分,井下瓦斯探头显示情况异常,向通风科调度员贾某汇报。但贾某未向上级报告,竟自以为是地认为是探头失灵,只是通知修理工下井维修便草草了事。22时14分,瓦斯终端监控设备发现13抽风泵站瓦斯超限,贾某将情况告诉调度室调度员景某,而景某根本没当回事,未做任何处理。22时18分,总调度室值班人员再次发现井下先后有10余个地方瓦斯超限,当有关人员到通风科科长办公室找彭某汇报情况时,发现彭某擅离职守,让其他职工代其值班。22时30分,井下工作面进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6%,瓦斯超限,正在矿长值班室打牌的矿长助理付某得知这一危机情况后并未着急,做了井下停电撤人的指示后,根本没有去检查督促落实情况。电话未打通,也没有采取进一步应急措施。本该早已升井的矿工们,被人为地断送了生的希望,死神一步一步地逼近井下毫不知情的矿工。22时39分,大平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

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初步分析认为,大平煤矿为高瓦斯矿。该矿局部通风设施管理混乱,加大了煤与瓦斯突出后的瓦斯逆流,高浓度瓦斯进入西大巷新鲜气流,达到爆炸界限,遇到架线式电机车产生的火花,发生瓦斯爆炸。

及时报警是确保应急救援成功的第一步,报警延迟,可能直接导致救援行动的失败。

此次矿难中,通风科调度员贾某看到井下瓦斯探头显示异常,却自以为是认为探头失灵;调度室调度员景某接到13抽风泵站瓦斯超限的危险情况,没有当回事,未做任何处理;通风科科长彭某擅离职守;正在打牌的矿长助理付某得知瓦斯超限这一危机情况并未着急,只是做了停电撤人指示,并没去检查监督。他们这一系列自以为是、擅离职守知情不报等玩忽职守行为,错失了救援良机,结果导致瓦斯爆炸,148名矿工的生命白白断送。

如果相关负责人能在接到警报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立即组织井下矿工升井,迅速通风降低瓦斯浓度,这一重特大惨剧就会避免。

由于人们习惯于常态而非紧急状态,因而在发现警报后,往往凭经验办事,甚至不相信警报信号,所以,要经常地进行应急演练。确保发现险情,及时报警,迅速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止之于始萌,控之于未形”。

事后,郑煤集团所属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严肃处理河南大平矿难相关责任人,给予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行政警告处分,同意对事故涉及的其他23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18人。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经验,第19集,英国伦敦“7·7”连环爆炸事故、辽宁阜新“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河南大平矿难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