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加入城市抗灾运动

2018-07-25 20:5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1

(左起)在城市抗灾运动中,乌兰巴托市长孙杜·巴特包勒德(Sundui Batbold)、联合国驻地协调员贝特·特兰克曼(Beate Trankmann),以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城市抗灾运动负责人桑佳亚·巴哈塔(Sanjaya Bhatia)。

 

随着孟加拉国329个城市加入该运动,截至目前,亚太地区已有1000多个城市加入了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举行的“建设抗灾城市”运动。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洛雷塔·海伯·吉拉德特(Loretta Hieber Girardet)在2018年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上说:“蒙古包括其所有省份和城市,是第一个全面加入该运动的亚洲国家。孟加拉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降低城市灾害风险的重要性,这是迈出重要的一步。”

世界上一半的城市人口位于亚太地区,全球20个最大的城市中有11个位于该地区。自2008年以来,城市人口已超过农村人口。

洛雷塔·海伯·吉拉德特(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说:“城市处于恢原力建设的前沿,如果不断受到灾难和其他一系列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影响,实现增长和发展将是一项挑战。”

来自六个亚洲国家的市政代表参加了2018年乌兰巴托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作为欧洲委员会资助的三年城市恢复力试点计划的一部分,为城市官员提供工具,帮助他们评估在确定其市政当局面临的风险方面取得了进展,以便为其城市制定有效的减灾计划。

六个参与城市是印度尼西亚的词拉阿·丽晶(Ciliacap Regency)、孟加拉国达卡(Dhaka)、所罗门群岛霍尼亚拉(Honiara)、尼泊尔加德满都(Kathmandu)、缅甸毛淡棉(Mawlamyine)和蒙古乌兰巴托(Ulaanbataar)。

城市化是孟加拉国增长的动力。目前,该国城市化超过30%,国家经济的65%来源于城市。孟加拉城市论坛顾问默塔发·曲阿木·可汗(Mostafa Quaium Khan)说:“孟加拉国是一个高度易受灾害影响的国家,在地方层面建立抗灾能力取决于政府的责任。必须赋予地方行政当局管理减少灾害风险的权力。”

乌兰巴托市长孙杜·巴特包勒德(Sundui Batbold)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乌兰巴托是率先参与城市抗灾运动的城市之一,并于2018年4月第一次提出了城市恢复能力评估报告。

联合国驻地协调员贝特·特兰克曼(Beate Trankmann)赞扬乌兰巴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将其发展计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其中包括针对具有恢复力的城市和社区的具体可持续发展目标。

亚洲减灾和灾后恢复非营利组织的执行董事马努·古普塔(Manu Gupta)是一名制定城市抗灾运动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凭借城市规划的技术背景,他认识到市政当局在城市防灾减灾方面,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大多数城市没有专门的资源用于降低风险,因为它的优先级列表往往较低,而且没有单一的预算分配。但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给城市造成巨大的不可预测性。在过去的十年中,亚太地区的主要城市,包括雅加达、孟买、曼谷和马尼拉,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洪水,这使得辩论转向投资需要去的地方。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制定了“城市抗灾能力十大要点”,旨在加速在地方层面实施“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仙台框架监控系统帮助市政当局建立一个灾害损失数据库,使他们清楚地了解生命损失,受影响的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以及应急响应方案。然后,这将转化为未来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的优先事项。

马努·古普塔(Manu Gupta)说:“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帮助人们了解风险,而不仅仅是紧急服务部门发挥作用。当局承认他们必须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等团体进行沟通协作。”

“接下来的步骤可能是制定简单的低成本计划,让社区参与清理排水渠以防止山洪暴发,或与需要投资基础设施以保护其业务的私营部门合作。当灾害发生时,他们需要确保他们的供应链不会受到影响。”

在全球范围内,有3883个城镇参加了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城市抗灾运动。(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