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0

2018-07-24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这起事故,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各级政府、相关企业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遇险矿工的生命,然而,却最终没有挽回56位遇险矿工的宝贵生命。

也许从相关政府救援的指挥程序到救援队伍的具体操作上讲,这并不是一次失败的救援行动,但从延误报警并造成56名被困矿工无一生还这一点上,则无法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救援行动。

造成救援的失败,第一个原因就是2006年5月12日发生顶钻和小股透水,这本是采取措施,从根本上避免事故发生的最佳时机,然而,新井煤矿副矿长张胜胜等人下井查看后,决定堵住出水眼,继续生产,从而错过了有效避免此次特大事故的最佳时机。

造成这种严重后果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瞒报事故,延误报警,从而无法及时调动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浪费了至少40个小时的宝贵时间,使得救援的良机再次错失,救援的成本大大提高,救援的效果大大下降。

无视矿工生命的责任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愿56名矿工的生命能唤醒企业主的良知,对数十名责任人的刑事处罚,也能敲响他们关爱生命的警钟,做到发生事故,及时报告,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地保护每一名矿工的生命安全。

英国石油公司德克萨斯炼油厂爆炸事故

2005年3月23日13时20分左右,英国石油公司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Texs)的炼油厂异构化装置发生了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该事故为美国作业场所近20年间最严重的灾难:事故造成15名员工丧生,170余人受伤,爆炸产生的浓烟对周围工作和居住的人们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2005年3月23日凌晨2时左右,异构化装置的操作人员将液态烃原料导入分馏塔中。正常情况下,塔底液位只有1.98米,塔底设有1个液位计,可以检测塔内液位并将数据传送给控制室。同时,塔内设有高高位报警系统,超出规定液位时,控制室将有声音报警。但是,事故发生时液位超过了3.0米以上,操作人员已无法正确读取液位数据,声音报警也失灵了。凌晨3时30分,开始进料,当时液位计指示塔内液位在距离塔底3.0米处。

后来知道这个液位计提供的读数是错误的,通过事后计算,当时塔内的液位超出了液位计的量程,有3.96米。9时50分左右,操作人员开始将液态原料进行循环,并将更多的液体打入液位已经过高的塔中,在当时的情况下,即使液体进入塔中也不会像开车流程规定的那样进行循环,塔的所有流量控制阀已经关闭。

10分钟后,操作人员按照正常操作流程点燃了加热炉的火嘴并开始给物料加热,塔内液位迅速上升并超出正常值20倍。通过事后计算,塔内当时的实际液位为42米左右,但是失灵的液位计仍然将液位指示在3米以下并不断下降。12时40分左右,发出了高压警报,加热炉的两个火嘴被关闭以降低温度。由于操作流程所规定的流量控制阀不能正常工作,因此操作人员使用应急泄压阀将气体排到放空罐中,然后排至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