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救援成功经验20

2018-07-24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一旦发生事故,救援就是最重要的事,那些灾难后应急救援的成功或失败经验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0集——山西左云“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英国石油公司德克萨斯炼油厂爆炸事故。

2006年5月18日20时30分左右,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56人被困井下事发当晚,新井煤矿负责安全的矿长等曾两次下井,并与包工头核对后,已经知道井下被困人数超过50人,但未采取措施,于当晚24时前先行逃匿。

另据调查,新井煤矿2006年5月12日即发生顶钻和小股透水,矿长等人也曾下井查看,看后决定堵住出水眼,继续生产。

大约在2006年5月19日凌晨2时至3时左右,张家场乡领导就已经知道井下被困矿工的大概人数。他们明知道远远不止5人,但仍认可矿主“被困5人”的说法。更恶劣的是,还安排张家场乡武装部长组织转移被困矿工家属,其雇用5辆面包车,并支付给包工头5万元现金,让其组织转移6户27名矿工家属。

直到2006年5月20日下午,国家安监总局赶赴现场调查时,该矿才把初步核实的被困矿工44人向上报告,此时距事故发生已经约40h。

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批示。时任总局李毅中局长亲率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省市抢险及查处这起性质十分严重、社会影响极坏的特大瞒报事故。

为了尽快抢救遇险矿工,抢险指挥部调集了强大的救援力量,如调集高扬程水泵18台,水管7000米进行排水。大同煤业集团、汾西矿业集团、祁县、临猗、屯留等地的企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精神,从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事故抢险救援工作。

如同煤集团在接受抢险救援工作后,迅速成立了排水抢险指挥部,由总经理吴永平亲自担任总指挥,并抽调精兵强将,动用了3个煤矿近1500多人参加排水抢险工作。

在抢险救援工作中,汾西矿业集团提供了大量的救援物资。祁县水泵厂、屯留水泵厂、临猗水泵厂也不计代价,将大功率水泵和配套设施连夜运输到现场,使抢险救援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救援人员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进行抢险,但最终没有挽回56命遇险矿工的生命,此次事故在造成56人死亡的同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12万元。

鉴于这起特大瞒报事故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共有48名事故直接责任人移送司法部门处理,另有其他25人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同时,没收新井煤矿违法所得13534.25万元,并依法关闭新井煤矿;吊销大同恒安安全评价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资质证书,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吊销参与评价人员的相关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