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付贤:时刻待命 奋战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8-07-29 22: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抚州7月29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曹梦雨 王雨薇)7月6日,江西抚州东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黎圩镇多处出现汛情。一名镇干部在奔赴抗洪救援的途中,因突遇洪峰,不幸殉职,他的名字叫饶付贤……

饶付贤生活照(照片由饶付贤妻子付贵娇提供)

饶付贤生活照(照片由饶付贤妻子付贵娇提供)

饶付贤,江西省抚州市东临新区岗上积镇水南村人,1977年2月出生,1998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4月任东乡区黎圩镇计生站长,分管科教文卫等工作。按照东乡区“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所示,他应在事发五天后,任邓家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危难时奋战一线,直到生命的尽头

据悉,6日抚州市东乡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下午5时,由于后畲村小(二)型水库界塘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水库下方的村庄有两位80岁老人被水围困,7名镇村干部坐上农用拖拉机赶赴灾情地点。途经黎阳北港附近时,因水位猛烈上涨,拖拉机发生侧翻翻入洪流,车上所有人都掉入洪水中,其中6人获救,饶付贤不幸被洪水冲走英勇殉职,生命定格在41岁。

黎圩镇综治办主任邓莉莎(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黎圩镇综治办主任邓莉莎(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同样在这次事故中落水的黎圩镇综治办主任邓莉莎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看到前方的水稍微漫过了路面,但还是略微能看到水下的路时,我们就继续行驶。可没想到行驶到一半,水位突然上涨,没过多久车子就往左漂移。当时我们拍了视频发到工作群,告诉其他同事这条路已经不能走了。”没想到视频发出没多久,车子就侧翻了,一行7人全部落水。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饶付贤主动坐在了最外侧,因此,他被水流冲的最远。

梧坊村村委会主任白树华(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梧坊村村委会主任白树华(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我要去救饶站长!”这是梧坊村村委会主任白树华看到饶付贤被水冲走时脑海中的第一个想法,然而水流湍急,白树华未能赶上被急流冲走的饶付贤,眼看饶付贤越来越远,洪水愈发高涨,他抱着电线杆才得以自救,饶付贤则消失在滔滔洪水中。谈起饶付贤,白树华用最朴实的言语表达着他的情感:“他人很好,有求必应。”

两个小时后,搜救队赶来,将其余6人一一救起,而饶付贤下落不明。随后经过12个小时的搜救,其遗体于次日在离事发地下游300米处被发现,鲜活的生命在这里戛然而止。

工作雷厉风行,被需要的每一刻都义不容辞

关于饶付贤的工作,“雷厉风行”、“亲力亲为”、“认真”、“热心”是记者从其同事口中最常听到的词汇。

“前段时间,饶站长在进行防溺水宣传工作,准备通过短信群发的方式向更多村民普及防溺水知识,于是他特意向我咨询。短信中的每一个措辞,他都会反复推敲。”邓莉莎说道。

作为挂村干部,前两年,饶付贤挂点的枫山村大变样,饶家村小组、下李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提高了村庄“颜值”;泽塘口村小组、下李村小组的村组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此外,他还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秀美乡村建设、三拆四清、精准扶贫、绿色殡葬改革”等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认真抓落实,亲自带动村干部去落实。在村民眼里,他为人正直廉洁,有求必应,生活中经常助人为乐。

作为分管科教文卫的班子成员,为了镇中心幼儿园的新建用地和镇中心小学的扩建用地,他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就将涉及150多户的征地拆迁任务顺利完成。“做工作有方法,有冲劲,办事雷厉风行。”黎圩镇副镇长吴小斌这样形容饶付贤。

与家人聚少离多,未来得及做最后的告别

左一:妹妹熊华琴 左二:儿子熊羿 右二:妻子付贵娇 右一:姐姐熊华香(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左一:妹妹熊华琴 左二:儿子熊羿 右二:妻子付贵娇 右一:姐姐熊华香(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事发前我并不知道他冒着危险去参与救援,就算知道,我也不会阻拦他。”饶付贤的妻子付贵娇说道。在工作上,付贵娇总是给予丈夫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哪怕自己当时正因流产身体不适,丈夫却未能陪伴在身旁,她也从未有过怨言,因为她了解饶付贤对工作的赤诚。“他是个好人”,这是妻子付贵娇在采访中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左一:妻子付贵娇 右一:姐姐熊华香(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左一:妻子付贵娇 右一:姐姐熊华香(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王雨薇_摄)

饶付贤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妻子是一位人民教师,儿子是一名高二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然而“聚少离多”却是这个家庭的常态。三人由于工作、学习的原因,常年分居三地,平常只有周末才能相聚,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据儿子回忆,三人最后一次见面,还是一个月前的事。“爸爸经常教育我要好好读书,每周末会来看我。”儿子说,父亲最关心的就是他的成绩,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读书,绝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由于家中“顶梁柱”的离开,曾经美满的家庭瞬间崩塌,面对这一切,采访中的妻子付贵娇面露坚强,她深知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勇敢走下去……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