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重灾区:“一夜之间,一切都没了”

2018-08-07 22: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印尼龙目岛8月7日电(记者林永传)8月7日,当记者在印尼龙目岛Senggigi码头采访时,一个瘦高个男子骑着摩托车过来对记者说:“到我们村看看吧,村里的房屋都倒光了”。

男子名叫Burhan,是码头所在Senggigi村的村长。10分钟左右车程,记者来到了这个满目疮痍的村庄。

村子位于龙目岛西北部临海的山丘地带,地处该村地盘上的Senggigi码头是去往著名旅游胜地“吉利三岛”的游客码头。该区域和“吉利三岛”是此次龙目岛7级强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全村几百栋房子倒得差不多了,没水没电,什么都没了”。看得出,Burhan村长很想让外界知道村里受灾的情况。

记者在村里采访了近两个小时,果然找不到一座未受地震损毁的房屋。村民有的坐在路边,望着自家倒塌的房屋发呆;有的在废墟中捡拾一些日用品。

村里多处空地上都搭起了帐篷,用来分散安置无家可归的村民。

Burhan村长说,因为有游客码头这个“靠海吃海”的便利,本来这里的村民或做点小生意、或在码头打工,日子还算好过。可是一夜之间,这一切都没了。

8月5日晚的那场7级强震,震毁的远不止Senggigi村。有媒体报道,印尼龙目岛上万座房屋损毁。地震已过去两天,但因北部山区有些道路被阻断,印尼抗灾署称有些村庄还进不去,所以还不能准确评估灾情。

离开Senggigi村时,记者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村民正在清理自家倒塌房屋的瓦砾,另一位村民正用竹杆在搭盖临时住所。

灾难虽然来了,但生活还要继续。

 

科普图说:自救手册——抓住地震黄金12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