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多名游客撤离印尼地震重灾区 撤离行动受赞赏

2018-08-08 13: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印尼龙目岛8月8日电(记者林永传)印尼旅游部官员文森特8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5日龙目岛发生7级地震以来,已从受地震影响最大的旅游胜地“吉利三岛”安全撤离7000多名游客,其中外国游客4000多人,印尼本国游客3000多人。目前没有外国游客伤亡的报告。

另据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消息,地震发生时正在龙目岛和“吉利三岛”上旅游的中国游客已安全撤离。

位于龙目岛西北方向的吉利特拉旺岸岛(GiliTrawangan)、艾尔岛(GiliAir)和吉利美诺岛(GiliMeno)俗称“吉利三岛”,以秀丽的海岛风光和慢节奏的悠闲生活深受“背包”游客的喜受,是许多“定制游”的目的地。虽然受7月29日同一区域发生6.4级地震的影响,但仍有许多游客来到龙目岛和“吉利三岛”旅游。

但8月5日的7级地震让这些“铁杆”游客再也呆不下去了:岛上大量房屋倒塌,许多酒店因建筑受损而关闭,印尼官方一度发布海啸预警,数千游客被困“吉利三岛”。

地震发生后,印尼当局迅速展开高效有序又温情的游客撤离援助:军警上岛搜寻和组织被困游客,交通部门派船只将他们先撤离到龙目岛的安全地区,旅游部门组织车辆再将游客转移至机场、码头和游客疏散中心。

在印尼旅游部设在龙目岛上的一个游客疏散中心,中新网记者看到旅游部门的职员耐心地询问和登记每一位游客的信息、为他们安排住处和交通,自愿者帮他们搬背包行李,中心为每一位游客提供免费WiFi、矿泉水、冲泡好的方便面、饼干和鲜榨果汁。根据人数的不同,中心分别用旅游大巴、小汽车甚至摩托车免费将安排好行程的游客送到机场、码头、酒店等目的地。

该疏散中心负责人说,至7日晚经该中心撤离的游客有500余名,当晚还有20多名游客在中心过夜,中心为他们搭盖了大帐篷、提供行军床和毛毯。

一对在“吉利三岛”游玩了近10天,经历两次地震的南非小情侣对印尼政府此次撤离游客行动的温情表示赞赏和感动,称今后有机会将来龙目岛当志愿者。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张泽昕